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日均接诊20例鼻出血患者 九成以上患有过敏性鼻炎 夏季如何护好鼻黏膜 这份建议请收好
2023-08-28 11:43:41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这段时间,频繁鼻出血的患者明显增加。”近日,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李勇教授粗略做了统计,他的专家门诊平均每天要接诊20例鼻出血患者,其中九成以上患者是过敏性鼻炎所致。

鼻炎往往秋冬季常见,如今夏季发作的患者也有不少,李勇分析,这其中空调使用不当有相当大的关系。

频繁流鼻血或与过敏性鼻炎有关

前两天,李女士带着10岁的儿子涛涛(化名)来到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这个暑假,孩子隔三差五就流鼻血,而且出血量很大,止都止不住,会不会得了什么严重的病?” 李女士有些焦虑。

通过鼻腔内窥镜检查,李勇发现,涛涛的鼻腔内有许多出血点,鼻黏膜已发生糜烂,患上了典型的过敏性鼻炎。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王小姐身上。上周,王小姐在公司突然流鼻血,出血量很大,检查后发现也是过敏性鼻炎导致。

“秋冬季节受冷空气刺激,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随着空调大范围使用,夏季也成了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李勇科普,夏季如果长时间待在炎热的环境下或是空调房内,鼻黏膜会变得干燥、脆弱,这时稍微受到刺激就会出血。此外,过敏性鼻炎会引发鼻痒,患者不自觉揉搓鼻子也会导致鼻出血。

预防过敏性鼻炎要学会正确使用空调

“过敏性鼻炎通常是因为患者机体免疫力下降,鼻腔吸入过敏原导致的。空调使用前如果没清洗,其中的尘螨、真菌、细菌等微生物极易诱发过敏性鼻炎。”李勇补充,部分患者单纯是对冷空气过敏,特别是呼吸道黏膜受损人群,如果突然遇上较大温差,会出现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甚至是流鼻血;中老年人突然无故出鼻血,要警惕鼻咽部肿瘤的发生,应及时就医。过敏性鼻炎有时很隐匿,除了容易流鼻血外,还表现为乏力、脸色泛黄、黑眼圈等。一旦出现症状,最好到医院做个检查,明确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患者该如何使用空调?李勇表示,对冷热空气变化较为敏感者,不建议长期吹空调,尤其是睡觉时,能不吹就不吹。此外,空调的温度不要开得太低,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8℃,出风口尽量不要对着面部,开空调的同时建议打开加湿器,保持鼻黏膜湿度。

“建议患者平常适当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用冷水洗脸,提高鼻部抵御病毒或细菌的能力。”李勇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可每天喷一喷生理海水或是鼻黏膜修复剂,同时远离过敏原,进行脱敏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