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有驾驶室却不设司机 亚运期间预约免费乘坐 杭州首条自动驾驶公交路线启用
2023-08-29 10:49:12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制图 焦俊

杭州日报讯 继首批无人物流配送车上路后,昨天,钱塘(新)区首条智能网联公交线开放启用,接驳起地铁1号线下沙江滨站至亚运轮滑中心南站,为市民到达亚运场馆提供便利。

这也是杭州市内首条公开运营的自动驾驶公交路线。该智能网联公交线主要位于下沙沿江片区,双向往返,环线总长约12千米,途经二十四号大街、二十四号大街东等8处站点。

“为了方便市民们更快更便利地到达亚运轮滑馆,我们将首条智能网联公交线设在这条路线上,贯穿地铁站口、居民社区、之江大道和亚运场馆之间。”钱塘区智能网联汽车办副主任于坚栋表示。

昨天下午,记者一踏入车厢,便看到坐在驾驶室里的一名安全员。据了解,安全员主要负责紧急情况处理,驾驶室里除了方向盘和控制面板,还多了一台平板电脑,用于查看线路信息。待乘客都安全落座后,安全员点击“启动自动驾驶”按钮,公交便非常平稳地出发了。全程安全员的手放在膝盖上,方向盘缓缓地自动转动,速度保持在30公里/小时—45公里/小时。

车厢一共有11个乘客座位,车厢前部有一块数字屏幕,实时显示路线点位。由于昨天是工作日,记者一路观察,这段路上车辆并不算多,总体行驶平稳,大约20分钟顺利到达亚运轮滑中心南。

既然是行驶在普通的机动车道,如何有效保障安全?

对此,为车辆提供智能驾驶技术的领骏科技测试工程师周晋介绍,该智能网联公交共搭载5个摄像头、4个毫米波雷达和3个多线程激光雷达,堪称顶配。同时,系统通过智能决策、轨迹规划、传感器融合、场景仿真等先进算法,具备自动行驶、车路协同、远程接管等场景驾驶功能,有效保证行车安全,提高交通效率。

亚运期间,该公交将对市民实行预约免费乘坐。市民朋友可以在公交站点扫描二维码预约,还可通过“钱塘发布”App选择乘坐时段,预约成功后凭预约短信在任意站点上车。目前的开放预约时段为每天10点-12点、14点-16点,半小时一班,每天8班车。

从无人物流配送车上路,到首条智能网联公交线启用,钱塘(新)区在自动驾驶领域接连放出大招,得益于该区强劲的智能汽车产业底气。同时,区内拥有大学城、亚运馆、地铁线、产业园,可应用场景丰富。

“未来,钱塘(新)区将以杭州市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试点为契机,全力打造公众体验更好、应用覆盖更广、技术引领更新的各类场景应用,以智能网联汽车带动整车产业发展,实现先进制造业布局。”于坚栋透露,明年还能在钱塘看到无人环卫等应用场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如艳 钱塘微融圈 范欣怡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