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这家新开的社区食堂人气为何这么高?
2023-08-29 10:51:4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从老年食堂升级为全龄友好食堂 

营业一个月办卡超过1100人,日均接待450-500人次

老年食堂遇到经营瓶颈,怎么扩展客源,升级改造为社区食堂?

之前,橙柿直通车率先提出“一社区一食堂”的概念,呼吁老年食堂主动求变、拓宽客源“自我造血”,橙友们积极留言,为老年食堂的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前几天,橙友“沐雨听风”在橙柿互动橙友圈“我的建议”发帖推荐:上城区湖滨街道新开了一家邻里食堂,就在青年路上,开业之后天天人头攒动,特别受到老年人欢迎,年轻人来吃的也很多。

一家刚“满月”的邻里食堂,如何温暖老年人的心,俘获年轻人的胃?

4轮民意调研中食堂呼声很高 从老年食堂升级为全龄友好食堂

上城区湖滨街道地处杭州市中心,有着众多老旧小区,湖滨街道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1万,老龄化程度为37.8%。

去年,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东平巷社区先后开启了老旧小区改造。“针对小区怎么改,‘幸福邻里坊’便民服务如何升级,前前后后做了4轮线上民意调研,参与人数超过1万人次。”湖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冯怡告诉记者,“统计后我们发现,居民们对于食堂(助餐服务)的呼声很高”。

“我们想要在常规老年食堂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全龄友好的邻里食堂,不仅仅面向老年人,年轻人、孩子、附近企事业单位的员工都可以享受到温馨便捷的就餐服务。”冯怡说。

这个思路,和小乐胃餐饮负责人唐延胜不谋而合。2014年入行以来,唐延胜前前后后开了14家老年食堂,摸爬滚打8年多,有丰富经验。

唐延胜说:“我们也想尝试打造一间样板食堂,从装修到菜品再到服务全面升级。”

寸土寸金的老旧小区周边

如何选址

在旧改完成之后,湖滨街道随即开展了老年食堂的选址工作。可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空间匮乏的老旧小区周边,想要找到合适的点位并不容易。食堂需要面向2个社区的居民,在来去方便的同时,还要在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情况下,满足烧制、堂食的需要。

“青年路上多家店铺我们都去实地看过,在上城区国投的支持下,我们拿到了位于青年路羊血弄口的这间房子。”冯怡说,“原店主所经营的理发店要搬迁,街道积极协助配合加快流程,最终在4月底正式确定了食堂的选址”。

“建在哪”敲定了,“怎么建”还是居民说了算。青年路社区、东平巷社区联合组织了一轮线下面对面的民意征集,东平巷社区党委书记谢君树回忆,“最终得到的建议,比如老人们更青睐杭帮菜的口味,希望能够设立包厢等,都在食堂的建设运营中一一实现”。

就餐人数暴增

居民贡献出了自家储藏室

经过三个月紧锣密鼓的装修,今年7月17日,“青邻”幸福·邻里食堂正式对外试营业,食堂刚一开张就人气很旺,为了保证食材新鲜,餐厅运营经理钟国兴想在附近租一间仓库放置备菜冰箱,可想要在市中心租仓库谈何容易。

羊血弄6号的居民沈金火,今年75岁,和邻里关系很好, 自打邻里食堂营业以来,他和腿脚不便的老伴终于免去了“买汰烧”的烦恼,几乎天天都去食堂吃饭。听说食堂有困难,他积极和居民沟通,空出地下室的其中一间给食堂放置备菜冰箱,除了基础的电费,不另外收取租金。

“食堂是为我们居民服务的,有困难我们当然也要帮助。”

“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食堂减免了租金,降低了成本,最终实惠了就餐的居民。居民也参与到了邻里食堂的建设中来,心里也有成就感。”社区党委书记谢君树说。

地道的杭帮菜、温馨的烟火气

高档饭店里有的这里都有

上午10点刚过,“青邻”幸福·邻里食堂陆陆续续迎来就餐的客人。白斩鸡、卤鸭、鱼头烧豆腐、红烧肉、虾饼、肉饼蒸蛋、现煎韭菜鸡蛋卷……各色菜品色泽诱人,香气四溢。

运营经理钟国兴说,营业一个月以来,食堂办卡超过1100人,日均接待450-500人次。中午80%是老人,晚上则是年轻人居多。

高人气的秘诀主要是食材好,菜品选择多。“比如我们的白斩鸡是从临安来的,一只鸡买来就要100多元,鱼头用的是开化清水鱼,吃起来肉质细腻没有一丝土腥味。顾客们一吃就有数,我的东西是好的。中午卖小碗菜,菜品大约35到40种,晚上则是小炒点菜,共有60种。不论是老人还是小孩,都能找到自己爱吃的菜肴。”

舒适的就餐环境也很加分,从餐厅门头到岩板桌、竹编椅,一切都按照时尚餐厅的标准来打造:“举个例子,为了让顾客吃得放心,我们采取了明厨明档的设计,光油烟净化系统就花了十几万元。”

沈大伯今年67岁,不住在湖滨,骑车过来十几分钟,家门口其实也有食堂,但是沈大伯更青睐“青邻”幸福·邻里食堂高品质的食材和环境,“你看这个饮水机、洗手台、明档和餐桌椅,高档饭店里有的这里都有”。吃了几次之后,沈大伯毫不犹豫办了卡,“两条黄鱼,红烧的,25块钱,说贵的自己平时肯定不买菜,况且我们老年人还能打折”。

同样赞不绝口的还有陈大伯和老伴。老两口从留下赶到市中心,上午西湖边逛逛,中午来“青邻”幸福·邻里食堂慢悠悠吃餐饭,下午去隔壁的大华书场听书,一天的行程满满当当。一份鱼头烧豆腐,一盘包菜,2碗饭,原价34元,打完折23.8元。

12点过后,食堂来了很多年轻人,3个小伙点了4个菜,花了60多元,“我们来吃过好几次了,比外卖好吃多了”。

橙柿说

社区食堂想要叫好又叫座 关键在“倾听”

过去,老年食堂的运营主要依仗政府补助和社会支持,实惠的菜价加上有限的就餐人数,运营艰难,游离在亏损和保本之间。

把老年食堂转型升级为社区食堂,服务更多的人群,尤其是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的加入,能够为食堂的长久经营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另一方面,年轻人也需要食堂,工作一天后疲于买菜做饭洗碗,回家路上去社区食堂吃顿热乎乎、香喷喷的饭菜,是家门口的小确幸。

湖滨街道积极打造全龄友好的邻里食堂,就是一个创新尝试,目前来看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成功的原因,除了实惠的菜价和时尚的装修,更关键的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前后5轮的民意征集,给食堂的打造和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湖滨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食堂今后运营的过程中,会通过“留声机”(留言本)、湖滨晴雨圆桌会等方式不断听取民意,优化各项举措。

一个为全体社区居民撑起一日三餐的社区食堂,抚人心、慰冷暖。我们也期待更多的老年食堂能够主动求变,与年轻人“双向奔赴”,让食堂做得更香、开得更久,让城市更加温暖宜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