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文化产业越来越红火
2023-08-30 12:25:09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提到杭州,就绕不过柳永于千年之前对杭州的点赞。杭州钟灵毓秀,可能飘下一片落叶,就有一个典故、一段传说,这就是让杭州人傲骄的文化底蕴。

20年来,杭州市不断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更加合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同步发展,文化繁荣与文明进步相得益彰,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

二十年数量大幅增加 2022年末杭州市建有博物馆、纪念馆83个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当前,年轻人中“博物馆热”持续升温。社交媒体上,越来越多年轻人分享打卡博物馆的体验,线下打卡展览、线上云逛博物馆成为年轻人的一种休闲、社交、生活方式。

昨日,备受瞩目的之江文化中心正式启用!“这样的‘巨无霸’文化综合体落地启用,杭州市民实在太幸福啦!”这是浙江省内体量最大的现代复合文化综合体,由浙江图书馆之江馆、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等共同构成“四馆一中心”格局,将成为又一个网红打卡地。

数千年历史沧桑,先祖们给我们留下了“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等一系列的灿烂的历史文化。近年来,良渚博物院、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等城市文化新地标相继建成,杭州独特的文化标识一一呈现在世人眼前。

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02年,杭州市建有博物馆11个;2022年,杭州市已经建有83个博物馆、纪念馆,增加数量可见一斑!

今年7月31日起,杭州调整了全市52家市属国有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实行分类错时开放。调整后,杭州有28家博物馆周一开放参观。

“周一可以参观岳飞纪念馆、南宋官窑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周二可以参观杭州西湖博览会博物馆、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仔细研究了各家博物馆的开放时间之后,陈女士表示这项创新管理非常有智慧,大家的游览体验会更好,每天都有博物馆可以逛!

早在2003年,杭州就成为我国第一个免费开放市属博物馆的城市。2008年,杭州首创“公益性场馆青少年第二课堂活动”,鼓励青少年走进博物馆。2022年,位于杭州的省级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院打造了全国首家24小时开放的博物馆,让夜游博物馆成为新的游览方式,助推杭州城市夜生活丰富度、夜经济活力度再上一层楼。

文旅消费活力满满 2022年末杭州市建有剧场(含省 ) 11个

“孔洙让爵的故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在宁波读大学的陈佳晶特意赶来杭州“追剧”,“我觉得演员的表演很有感染力,一下就把我带到了情境里。”

前天,音乐剧《南孔》在杭州运河大剧院歌剧厅首次公开演出。演出现场,一位还在读大学的音乐剧剧迷表示,这次《南孔》能选择在杭州进行首演,她很激动,“之前都是去上海看演出,这次在家门口就可以看”。

剧场作为一项重要的城市文化设施,推动了杭州城市文化建设向前迈进的步伐。它不仅是一个城市的文化象征,也是一项为人民服务的民生工程,肩负着为大众创造精神享受,将在旅游业、经济发展等领域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2022年末杭州市建有剧场(含省 ) 11个,它们不仅带动当地文化发展,更辐射到周边区域,犹如一颗颗明珠,串联起杭州的剧场版图。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剧目选择在杭州各大剧院首演。6月,《了不起的你》首演在杭州东坡大剧院举行;7月,亚运会重点献礼剧目《富春山居图》杭州大剧院·歌剧院首演。一城好戏的滚滚热浪,正在不断释放杭城夏天的文旅消费活力。

今年,杭州大剧院首度尝试,推出了一台“沉浸式国风环境演乐剧场”《玉人歌》,让戏曲、民乐等传统文化突破了既有圈层、争取了更多年轻观众。

眼下,“Z世代”正在成为推动国潮发展的主力军。相关调查显示,在全行业国潮品牌消费中,“Z世代”贡献了74%的传统文化消费。可以说,沉浸式演出的最大受众之一就是当下的年轻人。相信在未来,杭州的剧场将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不断创造出新的管理经验和新的艺术壮举。

城市动漫产业蓬勃发展 2022年杭州市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8亿元

“相约明年!每年都要来一次杭州,只要办展必来!动漫节真的承包了我的‘二次元’幻想。”身为甘肃人的橙子是动漫节的忠实粉丝,每年她都会提前准备Coser服装,精心打扮前来杭州逛展。

自2006年杭州被确定为中国国际动漫节永久举办城市,至今已是第19年了。这个伴随一代人成长的“动漫节”已成为现如今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力最广的动漫专业展会。

动漫节不仅是一场视觉的盛宴,还是一场产业的狂欢。依托动漫节,众多龙头企业以多种形式集聚杭州。动漫领军企业中南卡通、游戏产业领军企业网易、全国首家A股上市游戏企业电魂网络……在杭州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上,动漫产业从无到有,变得强大,成为杭州经济的一个新增长极。

2022年,杭州拥有动漫游戏企业274家,从业人员12431人,生产动画片5245集共计31229分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8 亿元,境外销售收入85亿元,成为全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标杆,有力带动了杭州文化产业能级的快速提升。

《郑和下西洋》《秦时明月》《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等一部又一部优秀原创动画片让杭州大放光芒。在发展动漫产业过程中,杭州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用心讲好故事,深耕优质原创IP。

精品力作的涌现,自然离不开动漫人才队伍的支撑。越来越多的“动漫名家”落户杭州,蔡志忠、朱德庸、黄玉郎、慕容引刀等老牌“大咖”为我们熟知,十九番、郭斯特、叶露盈等在内的新生代青年漫画家也让人眼前一亮。与此同时,在杭高校各动漫游戏专业也为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总而言之,动漫,对每一位杭州人来说都有一种特殊的意义,这两个字仿佛已经成为一种美学态度,融进了杭州人的日常生活。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的设计、遍布大街小巷的动漫墙绘、中小学生热衷的各类漫画大赛……城市动漫产业的日益成熟与蓬勃发展,在杭州的角角落落体现得淋漓尽致。

■记者手记

从每年杭州西湖、京杭大运河沿岸的游人如织,到如今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杭州国家版本馆一票难求……杭州的城市新标签、人文新地标越来越受到市民游客的喜爱。

一个涵养过伟大文明的城市,必然能砥砺改革创新的激流。传统文化与新兴业态碰撞出绚丽火花,文化产业发展成为经济坚强韧性的有力支撑,文化事业汇聚成为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依托。

自古繁华的钱塘江畔,文化奏响了精神富有的时代强音。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杭州必将乘势而上,踏浪前行,继续加强文旅融合建设,深化加速数智创新,让文化走近身边、走进生活、映照现实。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汤佳烨 制图 蒋中杰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