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限制过度包装!9月1日起实施
2023-08-31 10:07:15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包装要“简化” 

上“简约包装浙里判”微信小程序,自助判断包装是否合规

杭州日报讯 半斤茶叶被装进十多个精美铁罐,加上隔板、外盒,一套下来包装比茶叶本身重出好几倍。在茶产品的实际销售过程中,很多商家为了“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往往会在茶叶包装上动脑筋,由此产生的过度包装问题成为一种常态。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布调查报告,显示超八成消费者反对过度包装。

为解决过度包装问题,节约社会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减轻消费者负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重新修订的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将于2023年9月1日起实施,对包括茶叶在内的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的包装层数、包装成本、空隙率等均做了明确规定,公布相应的计算、检测和判定方法。据悉,包装空隙率(包装内去除内装物占有的必要空间容积与包装总容积的比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三方面,只要有一项超标即视为过度包装。消费者和商家可以通过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新研发上线的“简约包装浙里判”微信小程序,进行食品和化妆品过度包装自助判定、法律查询及案例分析等“一站式”服务,解决了包装合规性快速判断问题。

作为产茶大省,浙江2022年全省茶叶总产值达264亿元,绿茶产量居全国首位。8月29日,全国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行动推进会在浙江召开,全面部署推进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行动,浙江在会上介绍治理经验及成效。记者从会上获悉,浙江自今年4月起已在全省范围推进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全省8440家茶叶产销企业、450家包装设计生产主体和41家行业协会实现国家标准100%宣传贯彻、承诺书责任状100%签订、包装管理机制100%建立;全省出动执法人员2.3万人次,纠正查处过度包装等问题548个,问题包装发现率明显下降。

据悉,聚焦茶叶生产主体,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督促全面按照新国标改进包装设计,建立产品包装信息档案,实现包装“批批自检”。目前,全省茶叶生产企业已建立包装信息档案8440份,全面记录产品的包装需求、设计、制作、查验、检测等信息。

在流通环节,聚焦全省22家重点茶叶市场,浙江将茶叶包装规范纳入市场主办方的日常管理,通过积分、合同、场规场纪等约束市场内经营者遵守包装规范。聚焦全省7077家销售企业,浙江落实茶叶产品过度包装进货查验制度,39种品牌茶、63家龙头企业率先实现流通可控、源头可溯、问题可查、责任可究。

针对电商平台多、茶叶交易活跃的特点,浙江召开全省电商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出台《全省茶叶过度包装网络禁售目录操作指引》,督促电商平台加强平台内经营者包装合规性审核。淘宝、天猫建立“消费反馈—负面评价—自我承诺”制度,对39种过度包装茶叶产品实施禁售。

此外,依托“浙江公平在线”,省市场监管局首创“茶叶过度包装在线监测模型”,对京东、天猫、拼多多等30个电商平台开展监测,覆盖1.3万家网店和16.3万条商品信息,落地闭环处置122条涉嫌违法信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市闻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