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在三江汇流处建起了“大粮仓”
2023-09-01 10:21:21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从西湖区双浦镇吴家村渡口坐上摆渡船,3分钟后便能抵达长安沙岛。昨日,记者登船上岛,步行数十步,就见满目青绿。七月初插上的秧苗布满了一望无际的农田,高度已长到了30多厘米。阵雨过后,叶面上零星的水珠折射出太阳的光芒。

长安沙岛地处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汇流处,东西长约4900米,南北平均宽约800米,呈枣核形,岛的两侧分属西湖、富阳两地。陪同记者一起登岛的之江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华南介绍说,去年10月,西湖区的粮食功能区整治优化项目在这里正式开工,到目前该岛已实际垦造水田5500余亩,划分成长180米、宽50米的田块。“第一波种的是小麦和五彩油菜,眼下的水稻还是头一茬,但预计亩产能达到500公斤,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将新增稻谷产量约275万公斤。”

整治后的长安沙岛上,无数个田块首尾相连,中间分布着十多条行车道路。“你脚下5米宽的田间道路是中枢干道,能两车交会。像这样的路我们修了5条,之后会全部铺上沥青。”华南介绍,另有4米、3米宽度不等的道路共同“织”成田中路网。

别看现在阡陌纵横,煞是好看,可负责该项目土地规划设计的谢鹏帅告诉记者,一年前,这里可不是这个模样。这片土地是双浦镇8个村社的集体土地,之前大部分被村民修建成鱼塘,一小部分种植了果树。2017年,之江城投集团从各村社将这些土地尽数流转,但长安沙岛当时是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因此之前都维持了原状。直到去年,该地变更为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才重新启动土地资源规划,响应粮食功能区整治优化的号召。

着手垦造水田,之江城投集团的团队轻车熟路,这些年来已在西湖区流转了3.7万亩土地,垦造水田8000多亩。“前8000多亩水田一共分了14期陆续改造,作为第15期的长安沙岛项目单期就达到5500多亩,体量相当大。”现场施工团队有关负责人沈国强说,技术层面不难,但地处三江交汇处,做好农田排水、灌溉是关键。

与以往水田采用混凝土浇筑的排沟不同,长安沙岛项目所有的排沟均采用生态毯和装满沙土的生态袋垒成。“装袋沙土从岛上就地取材,取用方便、节约材料还环保。” 沈国强说,为了田间泄洪需要,还将排沟深度增加到60-100厘米。前阵子台风天雨水大,农田基本未受影响,“灌溉用水从钱塘江里泵上来,用埋在地下的给水管网分流灌溉,灌完不能直排,另修建了约35亩的生态湖和沉沙池增加一道过滤程序。”

经过一系列改造,长安沙岛农田的沟、渠、路等农田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相较原来的水塘,改造后的农田地势变低,加之数十条沟渠互相通达,加大了灌溉与排水的效率。”华南指着西湖与富阳的两区在岛上的交界处,“对面就是富阳五丰村,交界处有一条公共河道,多年来沙土淤积严重,水流滞缓。我们同时开展了河道清淤,对抗洪防涝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沙岛垦造水田项目实现了零散耕地的集中连片,具备开展智慧化、机械化、现代化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集团已经着手对接相关事宜,希望进一步提升机械化作业的能力,引进更多先进的农用机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华南笑着说。

据了解,西湖区还将在其他地块继续开展“百亩方”“千亩方”农田整治工程,推动“小田”变“大田”,有效解决耕地“非粮化”和永久基本农田碎片化问题,逐步形成布局集中连片、农田设施完善、适合规模种植和现代农业生产的优质耕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项捷 西湖微融圈 王艺璇 沈嘉浩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