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1.99%
2023-09-02 09:47:3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胰腺癌如何早发现、早治疗?哪些生活方式可能导致孩子性早熟?胃幽门螺杆菌与胃癌有什么关系?昨天是第17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为全面推进健康知识普及和控烟行动,在良渚举行的2023年杭州市健康科普嘉年华暨“无烟杭州健康亚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主题活动上,7名来自杭州市各级医疗机构的金牌健康讲师现场示范讲演,为市民奉上了一道道专业、有趣、易懂的科普“大餐”。现场还举行了市级科普专家代表受聘仪式。

在刚刚落幕的2023年浙江省健康科普职业技能竞赛中,由这些金牌健康讲师组成的杭州市代表团获得了团体一等奖、优秀组织奖,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优胜奖1项的好成绩。不久前,在2023年杭州市健康科普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五届金牌健康讲师大赛上,全市20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展现了我市健康科普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高超的专业技术水平。

“多年来,杭州市持续多层面、多渠道整合全市健康科普资源,强化基层健康科普服务。2017年以来持续开展金牌健康讲师大赛,并分层组织开展系列科普技能培训,遴选优秀专家加入省级、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库。”省健康科普专家、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俞锋介绍,目前杭州已有百名金牌健康讲师,百名省市级健康科普专家,采用“流动巡讲”和“阵地巡讲”相结合的方式,传播高质量的健康科普知识。

今年也是杭州正式迈入“全面无烟时代”的第二个年头。一直以来,杭州着力创新控烟的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形式,浓厚全社会控烟氛围。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旭初提到,杭州积极推进健康科普和控烟行动已取得显著效果。2022年杭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1.99%,较上一年度增加1.75%,高于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7.78%;高血压知晓率为59%。吸烟危害知晓率提升,其中吸烟会引起肺癌的知晓率达到92.65%,但对调查的4种疾病全都知晓的只有29.63%,说明仍需进一步加强控烟健康科普;2022年度杭州市居民吸烟率为18.79%,显著低于全国和全省水平。

“借助这次活动,我们向全社会倡议‘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前沿科普阵地,促进全民健康生活’。”王旭初希望广大市民树立“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正确理念和态度,为实现人人健康的目标迈出第一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