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 即将全新亮相
2023-09-02 09:49:07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大运河南端坐落着一座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它已“服役”16年。为更好地展示运河文化,今年5月博物馆进行了微改造精提升,目前已基本完工,计划本月中旬试运行。

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用地面积52910平方米(含运河文化广场),建筑面积10700平方米,展览面积5000余平方米,是全国最早系统介绍与展示大运河历史文化的博物馆。

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艺介绍,改造后的博物馆更突出运河南端和本地特色,整体展线看起来会更有节奏感。

据悉,博物馆设置了《沟通南北:大运河的开凿、变迁与影响》常设基本展,《因河而兴:大运河与杭州城的故事》常设特展,《运河保护 杭州风范》《千年运河 源正流清》专题展,还有一个数字体验区《大运河数据驾驶舱》。

值得一提的是,馆内新增了不少展品,共展出藏品600余件,多件藏品为首次展出,多样化展示千年运河的前世今生。

《京杭运河漕运堪舆图卷》就是馆藏中的一件,它长2608厘米,宽28厘米。图卷描绘的是北京至镇江这一段的大运河,以及由长江转运到达安庆的航道基本情况。现场看这幅图卷,你可以看到河道、湖泊、船闸、船只以及河道两岸的城镇、风土人情等,是一幅比较详细的航运交通图。

这幅图卷非常细腻地展现了运河边的繁华景象。“你看,这里是北京的皇城,自长江安庆段起,过采石矶、黄天荡,在扬州转入运河航道。”博物馆讲解员夏菡萏介绍,这幅图再现了当时运河边的繁华景象,其中有很多闸、坝、牌坊等古迹现在都难以追寻其遗址,难得的是画作中还反映了与漕运相关的“过斛”场景。

斛相当于现在的称。“当时粮食运到码头都要过斛,一斛装满是35.8公斤,称完还发一个‘正实收’的凭证。”夏菡萏说。

像这样有意思的展品,博物馆内还有不少。博物馆展厅创新了展示手段,接入了桥西历史街区、富义仓、拱宸桥现场,对遗产点实时直播,在馆内即可看到遗产点实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杨于佳 焦明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