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距超大城市仅一步之遥 晋升超大城市,能给杭州带来什么?
2023-09-03 10:09:3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9月1日,杭州市统计局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篇小科普《常住人口您知晓吗?》。

文章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什么是“常住人口”,什么是“城区常住人口”,城区常住人口是如何统计的。

这个消息让我们想起前不久住建部发布的《2021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根据这份年鉴,杭州的城区常住人口总量已达993万人,距“超大城市”仅一步之遥。

事实真的如此吗?杭州到底离超大城市还有多远?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说说清楚。

城区常住人口

是如何统计出来的?

谈这个问题前,我们先跟着市统计局的这篇小科普,弄懂一些基本概念。

常住人口:是国际上进行人口统计、发布人口数据时通用的总人口指标口径。在我国常住人口是指实际经常居住在某地区半年以上的人口。

常住人口主要包括三种类型:

居住在本乡镇街道且户口在本乡镇街道或户口待定的人;

居住在本乡镇街道且离开户口登记地所在乡镇街道半年以上的人;

户口在本乡镇街道且外出不满半年或在境外工作学习的人。

城区:是指在市辖区(比如西湖区)和不设区的市(比如建德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不包括镇区和乡镇。

城区常住人口:就是指该行政区域内的常住人口。

举个例子:一居民的户籍在西湖区的浦塘社区,并且一直居住在这里,他属于城区常住人口吗?

对不起,不是的。因为社区分为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只有城市社区人口,才算作城区人口。

哪些社区算城市社区?哪些社区算乡村社区呢?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统计用区域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此代码共有15位,其中前12位为“区划代码”,后3位为“城乡划分代码”。

在后3位城乡划分代码中,111表示主城区;112表示城乡接合区;121表示镇中心区;122表示镇乡接合部;123表示特殊区域;210表示乡中心区;220表示村庄。

只有111和112代表的才是城区,只有居住在这里的常住人口才是城区常住人口。

比如同样在西湖区双浦镇,112新沙社区属于城区,而220浦塘社区就属于乡村。

因此,要想准确弄清楚杭州有多少城区常住人口,必须统计到社区层面,目前也只有10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做得到。

杭州位于中国特大城市首位

距超大城市仅一步之遥

明白这些概念后,我们就开始研究杭州是不是超大城市了。

关于超特大城市的划分标准,根据2014年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

2021年杭州市到底有多少城区常住人口呢?

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截至2021年末,杭州市常住人口总数为1220.4万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1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显示数据,2021年杭州市常住人口总数为1336.7万人。

两边差了116.3万人,是杭州市常住人口减少了,还是两个部门给出的数据“打架了”,抑或是媒体和网友们计算数据时“闹了乌龙”?我们应该相信谁?

为此,我们专门找到了《2021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发现其中并无“城区常住人口”的指标,有的是城区人口、城区暂住人口的数据。

而杭州市993万的城区常住人口,即为年鉴中的“城区人口+城区暂住人口”所得。

将“城区暂住人口”也算入“城区常住人口”中,这计算方法准确吗?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李恩平、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都认为,不是计算方法对错的问题,是城市规模的人口数据,压根就不能用国家住建部每年刊发的城市建设统计年鉴里的数据。

事实上,人口数据一直是由各地统计局统计,报国家统计局发布,这是统计部门的职责范围,而住建部并没有统计人口的职责,也没有统计手段。

我们也请教了杭州市统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判断一个城市有多少城区常住人口,以及发布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名单,都要以统计部门的数据为准。

最近的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是2020年的“七普”,当时杭州城区常住人口为874万人。现在杭州城区常住人口有多少,距离特大城市还有多远?

8月2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杭州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中给出了答案:杭州位于中国特大城市首位,处于跃升超大城市“临界点”。

因此,可以肯定的是,杭州确实距超大城市仅一步之遥。不过什么时候晋升,还要等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

晋升超大城市

能给杭州带来什么?

晋升超大城市,表面上看是城区常住人口的增加,根本上是城市能级的提升。

在城市学家看来,我国的超大城市与国际上定义的“国际大都市”意义相仿。对杭州来说,意味着距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又近了一步。

城市拥有大量常住人口,会对城市能级提出更高的要求,推动城市集聚强大的经济和产业实力,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提升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这对居住在这个城市的居民来说,则意味着更加幸福的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