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做彼此的眼睛,一起追光!亚运国际播报团走进中国盲人门球训练基地
2023-09-03 10:12:18 来源:
分享到:

探访世界冠军梦想出发的地方 亲身感受杭州亚残运会温度

两个亚运,一样精彩!随着杭州亚残运会也步入倒计时50天的重要时刻,相关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

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和杭州亚组委宣传部指导,都市快报、杭州外宣厨房主办的“Z世代·我的亚运我的城”亚运国际播报团征募活动,今年以来已陆续走进多所高校和特色亚运场馆,向世界播报杭州筹办亚运的成就和故事。

高水平的无障碍场馆什么样?国家队运动员们是怎么备战的?9月1日,来自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的十余位中外“亚运国际播报团”成员走进位于临平区的中国盲人门球训练基地,开启新一站播报。英语口语非常流利的杭州师范大学的男生张越早早做好了功课,兴致勃勃地向外籍同学介绍此次参观的场馆概况,并承担了首轮播报任务。

“是门球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阿根廷籍播报员 收获世界冠军的故事和奶糖

作为杭州亚残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盲人门球是一项根据盲人视力障碍特点而专门设计的集体球类项目。它需要运动员根据触觉来确定自己在场上的位置、方向,并根据听觉来判断球的方向、速度和运动轨迹,在集体配合中完成进攻与防守。

我国盲人门球队最早成立于1993年,在国际赛场上成绩一直亮眼。中国女子盲人门球队曾获得三次残奥会亚军和两次世锦赛亚军,是世界一流强队。在刚刚结束的IBSA世界盲人运动会盲人门球女子比赛中,中国姑娘们以3比0的绝对优势一举夺冠,并获得2024年巴黎残奥会的入场券,这也是中国女子盲人门球队在此项目的两连冠。而中国女队的6名队员,都出自中国盲人门球训练基地!

“非常开心!这是对我们这几年的训练和为这次比赛付出的所有人一个最好交待。”中国女子盲人门球队中锋、浙江队成员许淼对亚运国际播报团成员袒露心声。

播报团成员孙佑(Alvaro Gonzalo)是杭州师范大学的阿根廷籍语言生,这次采访间隙,他还收到了来自许淼的小礼物一颗奶糖和夸赞,“你的普通话说得太好了”。

许淼现在是新临平人,来自东北,小时候只是视物模糊,但随着年龄增长,视野所见变得越来越少。许淼第一次接触门球是在学校体育课上,她在柜子里看到了一个蓝色的球,摇一摇还会响,她的好奇心油然而生。一次,球队教练到学校选运动员,许淼个子高,性格又十分外向开朗,被立刻选中。2014年10月,这位向往杭州的北方女孩第一次踏上江南的土地,加入浙江队,当时只有14岁。许淼对播报员说,是门球让自己“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从一名残疾人变成了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也成为家人的骄傲。

因为防守能力强,许淼在队伍里打中锋位置。孙佑用流利的中文问许淼,你怎么克服日常比赛训练经历的疼痛时刻?许淼回答:“刚开始也会感到害怕,但作为中锋,防守就是我的职责。”许淼说,她的教练告诉她,进攻决定一支队伍的上限,而防守决定一支队伍的下限。“再疼也要接住球!”

太难了!

播报员戴上眼罩

体验门球运动“听声辨位”

偌大球馆里,回荡着球体与运动员的身体及地板碰撞产生的“砰砰”声。在杭州亚残运会的盲人门球决赛场馆,男队青年队员们正全身心投入日常训练。虽然他们大都未能入选本次亚残运会,但小伙子们精神饱满,铆足了劲反复锤炼技术动作。

队员们激烈刺激的训练让孙佑对门球运动跃跃欲试。于是,来自陕西省队的 “00后”队员苗西源便扮起了小教练的角色。苗西源不懂英文,但是非常擅长用肢体语言展示如何扔球和防守。

在门球场上,苗西源教孙佑如何在黑暗中通过触摸球场上的标签贴定位,并在球即将到来时躺倒拦截。在演示如何射门时,苗西源拿着球俯身,身体旋转,随即迅速转手抛出门球,门球直击球门而去,撞击声响彻全场。他的手臂动作流畅准确,给孙佑留下深刻印象。

但直到孙佑戴上眼罩上场体验时,他才真切感受到门球运动员多么不易。“戴上眼罩后,我感觉非常迷茫!”孙佑眼神里充满惊叹。他试图通过听觉辨认球来的方向,但是,“球都快碰到我了,我才意识到原来球在这里”。孙佑说,看上去发球就那么几个动作,但是每个动作里都有很多技巧和方法,真的很不容易,但是也很有趣。

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摩洛哥籍留学生麟后(Mdini Maria) 平时喜欢各项运动,在体验后也对这颗集“篮球、足球和保龄球”特性于一体的球有了全新理解。它并不很重,但想要真正掌握投球诀窍并非易事。麟后在体验中首先进行了大量听力感受。“我的小教练在每次击球前都会让我仔细听门球里铃铛的声音,我的耳朵也得到了大量锻炼。随后我学习了击球动作,在教练的指导下完成了击球步伐的训练!”

“他们在黑暗世界里闪烁自信光芒”

小小播报员秒变冠军粉丝

这一次的播报员阵容中,还有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的3位Z世代小代表,收获了新学期难忘的第一课。

七年级男生Eason(卢子濠)也觉得门球看起来像篮球,他用手掂了掂,吃惊地说“没想到还挺重的”,又眯起眼,好奇地通过小孔观察里面的铃铛。

同样,戴上特制眼罩训练也成为对他们的一大挑战。“光是一直在全黑环境下待着都特别不容易,更别说保持身体平衡和进行激烈对抗了。”八年级女生Helen(金芮西)感慨。

九年级女生Sandy(刘若珊)戴上眼罩学习基本防守动作后,没一会就忍不住摘了下来,“太难了”。面对比自己大不了几岁的国家队队员们,她全程露出“粉丝脸”:“这次体验让我认识到身残志坚的哥哥姐姐们如何在视力残缺的情况下努力、自律地训练,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他们为国争光,勇往直前,积极乐观,身上闪烁着自信的光芒。我也因此学到了他们的坚持不懈和伟大的爱国精神。我相信,中国盲人门球代表队一定会在本届亚残运会上披荆斩棘,勇夺金牌!”

亚洲高水准体育场馆

努力打造“有爱无碍”文明氛围

作为杭州亚残运会盲人门球比赛场馆,中国盲人门球训练基地曾承办亚洲盲人门球锦标赛、世界坐式排球洲际赛等各种高规格的国际国内赛事30余次,拥有丰富的办赛经验。场馆涵盖2片比赛场地和2片训练场地,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由综合训练馆、单项比赛馆以及热身馆组成。

门厅的自动感应语音播报器,弧形处理的桌椅墙边角,赛场内外的无障碍卫生间、导盲犬休息区、无障碍升降平台等设施……场馆的角角落落都彰显着“有爱无碍”的杭州亚运温度。

播报员们了解到,盲人门球运动员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全盲,而是患有视网膜脱落、青光眼、白内障、白化病等疾病,存在视力损害等临床特征。对他们来说,有了无障碍化设施,日常行动会便捷很多。

中国男女盲人门球队便是在这里备战各种世界大赛和杭州亚残运会的。说到这个一直训练比赛的基地,许淼不由得竖起大拇指。“对于我们盲人来说,最好的就是盲道,还有语音播报系统,利于我们辨别方向,所以在训练的时候非常放心。”

本届世界盲人运动会比赛中,除了一位老队员,其他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级比赛,平均年龄只有23岁。“新运动员的加入为团队增添了活力,在训练和比赛中,她们都以轻松积极的态度应对团队协作。” 盲人门球女队教练张晓鹏介绍,视力相对好一些的队友会在生活上帮助视力较弱的队友,在训练过程中相互激励。长时间集训后,团队精神自然而然地形成。

中国盲人门球训练基地副主任张利明的介绍,也极大地激励了年轻的播报员们,“作为独立的亚残运会竞赛场馆,门球馆的无障碍改造更加聚焦残疾人运动员的各项需求。从设备和硬件上来说,基地已经处在了亚洲较高水平!”



【来源:  作者: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