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海葵”停止编号 你闻到杭州的桂花香了吗
2023-09-07 11:41:0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减弱后的热带低压目前已经很难确定其环流中心,中央气象台昨晚对其停止编号。今天开始,“海葵”对我省的影响基本趋于结束,天气慢慢要转好了。

杭州的早桂品种

少量开放

昨天杭州上午部分地区云系较多,出现阵雨天气,气温也上升缓慢,上午11时的气温只有29.8℃,阳光也不强,相对往年夏天还是舒适的。今天开始副热带高压有所增强,而且控制的范围也比较大,杭州在边缘位置,天况会有所转好,今天最高气温31℃,可能体感会有些闷热。9日至10日多云为主,也基本没有雨水影响,气温在30℃上下。

全省来看,浙江省气象台预报我省今天浙南和沿海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局部中雨;其他地区多云有时有阵雨。明天全省多云,部分偶有小雨。未来一周,全省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偶有阵雨穿插,整体来看,天气不错。气温方面,未来一周我省各地气温都相对稳定,最高气温在30℃上下徘徊。没有高温,不会很热;但空气湿度略大,所以还是会有点闷热。

这样的天气对桂花来说太友好了,这几天,橙友圈里渐有桂花霸屏的趋势。桂花最喜欢的温度是20℃-30℃,最好白天有太阳晒着,到了晚上又很凉爽,早晚温差大,如果天气相对比较潮湿,它就能快快长大,开得格外香。相比去年的酷热,导致大家一度产生了“桂花不会不开了吧”的担心,今年的桂花早早就承担起了“秋天气氛组组长”的重任。

帮大家打听了一下,目前杭州少儿公园的“明星桂”,还有杭州植物园里的部分早桂品种都已经少量开放了。一般,一朵桂花要开出来需要经过以下几个阶段——

萌芽期:桂花花蕾刚刚冒出芽头,看着还不明显。

顶壳期:花蕾已经成形,像一粒粒圆圆的糯米粒。

铃梗期:花蕾后面的花茎会凸出来,这时离开花已经不远了。

香眼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含苞待放。

再接下去,就是桂花的盛花期。从铃梗期到香眼期也就是几天时间,如果温度合适,最快一两天。

如果你身边正好有一株在开放的桂花,欢迎来橙友圈#天气小姐姐#发帖晒花啊。

“海葵”刷新

福州单日降水量纪录

从8月下旬开始上演的《台风也“疯狂”》昨天终于迎来了阶段性结局:“海葵”减弱为热带低压。至此,9号“苏拉”、10号“达维”、11号“海葵”、12号“鸿雁”,这一“桌”台风终于过去了。尤其“苏拉”“海葵”路径预报之复杂、变数调整之大堪称近年少有。所以,虽然新台风“鸳鸯”也生成了,但相比它的前辈们,真是让预报员们松了一大口气:对于它的未来路径预报分歧较小,从目前预报看,它会趋向日本,未来“鸳鸯”对我省基本无影响。

“海葵”虽已停止编号,但它带给福建的影响却还没有停。受“海葵”影响,前天8时至昨天8时这24小时内,福州降水量达到362.21毫米,打破当地观测史单日降水量纪录。而此前福州单日降水量纪录是由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创造的(2023年7月28日,338.2毫米)。另外,福建长乐、大竹岛也打破当地观测史单日降水量纪录。受持续暴雨影响,前天和昨天福州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停课停学。昨天上午,福州公交临时停运,客运站暂时关闭,福州地铁全网车站暂停运营服务。

而从昨天8时至14时,“海葵”残留云系继续给福建南部、广东东部等地制造降雨。福建同安、长乐6小时降水量都超过50毫米。一直到今天中午,福建南部、广东东部沿海以及广东江西交界一带将是核心强降雨区域。

北方冷空气登场

白露节气将至,此时,夏季风将逐渐向冬季风转变,冷空气开始变得活跃起来。应景的是,一轮冷空气已经登场,并影响了我国新疆地区,未来3天(9月7日至9日)将自西向东影响北方大部。这轮冷空气不仅会带来大风降温天气,西北部分地区还会有沙尘天气出没,也会给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制造明显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至9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将先后有4-5级风,阵风7-8级,局地9级,气温将先后下降6-8℃,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

今天,降温的中心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中西部以及甘肃青海等地,气温将下滑4-10℃,局地10℃以上。随着冷空气东移,预计8日至9日,内蒙古东部以及东北一带将成为本轮冷空气影响过程中降温较为显著的另一片区域,局地降幅也可达到10℃左右,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刷新立秋后的新低。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沈阳7日最高气温都在30℃上下,而9日都将降至25℃左右。

整体来看,这轮冷空气实力不强,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南方大部几乎不受影响。对杭州来说,更是连“强弩之末”都算不上,我们还是老老实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预计9月中旬,还会有一股势力更强、影响范围更广的冷空气影响我国,到时再看对杭州会不会有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