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预计初期客流低于申报要求 杭州地铁10号线二期还会继续建设吗?
2023-09-07 11:45:3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制图 高薇

最近有消息称,10号线二期预计初期客流低于申报时的要求,这让仁和板块的一些居民很担心:杭州地铁10号线二期还能继续建设吗?

好在,《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工程绿化迁移工程招标文件》这两天公示了,明确在今年10月底,10号线二期开始绿化迁移工作,这也让许多人松了一口气。

“承上启下”的10号线二期

初期客运强度或低于申报要求

10号线二期可以说是“承上启下”的重要线路,是杭州市区地铁和杭德城际铁路的连接线。

不过,在上月召开的杭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市人大财经委提出:10号线二期工程,可研报告中初、近期客流分别为0.51万人次/公里·日、0.65万人次/公里·日,与2018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中要求的“初期客运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的申报要求不符。

迄今,10号线二期还未动工,一时间,很多人开始忐忑:预期客流不达标,地铁10号线二期会暂缓建设吗?

其实不必担心,实际上,此次会议已批准2023年杭州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该决议包括了10号线二期在内的13个项目预算。

会议同时也提出,“建议进一步深化地铁线路周边建设规划,做深做细客流预测”。

10月底开始绿化迁移

计划2026年建成

近日公示的10号线二期的绿化迁移招标文件中,明确了包含逸盛路站、双陈站(含渔家坝桥、穆家坝桥)、计家坝港桥、古南坝桥、云会站、上施桥港桥、湖杭高铁(下穿铁路加固)等区域即将开始绿化迁移工作。开工时间暂定为10月30日。

10号线二期起于10号线一期逸盛路站(不含),终于仁和南站,途经良渚街道、仁和街道,线路全长5.9公里,设站2座,分别为双陈站、云会站,计划将于2026年建成。

10号线二期虽然不长,却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未来,它可以连接深入德清县的杭德城际铁路,加强德清县与杭州主城区的快捷联系。

杭德城际铁路自余杭区仁和北站至德清高铁站,全长25.6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建设9座车站(仁和北站、八字桥站、下渚湖站、地信小镇站、莫干山高新区站、千秋广场站、体育中心站、浙工大站、德清高铁站),在仁和南站接驳杭州地铁10号线,项目建设年限为2022年至2026年。

目前杭德城际铁路进展顺利,已经在仁和北站与八字桥站区间,即仁和与德清的交界处,建立了高架桥墩。

仁和板块的楼市热度不低

10号线二、三期客流有挖掘空间

地铁10号线纵贯杭州黄龙体育中心与仁和逸盛路站,便利了不少往返城北与城西的通勤族。

由于10号线深入勾庄板块,坐10号线去逸盛路附近的勾庄批发市场买蔬果,也成了不少杭州人的必逛路线。

而勾庄更北面的仁和,在产业规划方面将发展先进制造业,在产业积极崛起的同时,地铁线的规划吸引到更多居住人口,也更利于杭州北部副中心的建设。

作为杭州的北大门,仁和有杭宁高速、仁河大道、运溪路等,在不远的未来,还将新增仁良路南延,以及杭州中环。其中,杭州中环的320国道杭州博陆至仁和段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仁和只有一条地铁轨道,那就是10号线二期,它对仁和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加上仁和板块仅2万元/方左右的新盘限价,让这个板块在杭州楼市中热度不低,很多资金有限的刚需选择了这里。

和10号线二期一样,仁和也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虽然位于杭州的最北面,但乘坐地铁10多分钟就能到达炙手可热的勾庄板块城北万象城。刚需购房者如果资金有限,也可以从此地乘坐地铁前往湖州德清,扩大了置业选择圈。

而且,仁和未来也不缺工作机会。

位于仁和的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目前正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以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

产业方面,仁和有阿里巴巴云计算数据中心、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菜鸟网络、艾赛斯复合材料公司等,最近又多了年产7万台全地形车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年产6000万片COF芯片项目、北部产业园、仁和里数智经济产业园等,板块前景被普遍看好。

因此,10号线二期、三期未来客流,还有深度挖掘的空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