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重磅宋代书法特展将亮相浙江美术馆
2023-09-10 11:05:3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 “宋四家”齐聚

今年三月,被誉为“国宝云集、此生必看”的宋画大展成杭城热门的文化事件。

这场展览之后,很多人都在期待,什么时候还能有机会欣赏这样的高规格“宋韵”视觉盛宴。

没让大家等太久。9月13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美术馆承办的“意造大观——宋代书法及影响特展”将和杭州观众见面。展览免费开放参观,为期一个月。

展品来自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天津博物馆、湖南博物院等多家文博机构所藏的宋元明清历代书法名家作品近100件,包括宋代书法碑拓和历代名家墨迹精品,是汇集宋代以来千年中国书法经典的一次特展。

展览名称“意造大观”,来自苏东坡的“我书意造本无法”,这是宋代“尚意”书风的一句宣言。

“苏黄米蔡”宋四家齐聚

杭州是“尚意”书风发生地

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组成的“南宋四大家”,是宋代绘画的杰出代表。宋代书法的成就,北宋时期的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组成的“宋四家”当仁不让。

人们常说“苏黄米蔡”,这四人可以代表宋代的书法风格,而且公认成就最高。他们突破唐代以来书法“尚法”的樊篱,推进书法向前发展,呈现崇尚新意、凸显个性的“尚意”书风。

尚意,简单来说,就是在尊重传统规律的基础上,主打一个抒发真情实感,追求个性和创新。宋人的“尚意”书风也影响了宋以后历代的书法创作,形成中国书法的审美精神,成为中国传统艺术创作的至高境界。

这次特展分“贞珉萃英”“我书意造”“布濩(hù)流衍”三个板块,分别展出两宋金石碑拓、宋元书法和明清书法三个部分的作品。除了主展区浙江美术馆,作为分展区,杭州径山寺还有一场“澹然世界宽——宋元明清禅宗墨迹展”同步亮相。

展览策展人、浙江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征集委员会主任、一级美术师陈纬介绍,“宋四家”与杭州有着一定的历史渊源,为杭州留下了丰富的书法文化遗产,杭州无疑是“尚意”书风的发生地之一。

作为南宋故都,杭州遍及环西湖域内的两宋遗存摩崖石刻及其碑拓数量庞大、内容丰富、题刻精美,体现了杭州作为宋代书法文化中心的历史地位。

苏东坡“四大名碑”之首

《表忠观碑》与杭州关系密切

展览中有一件清拓苏轼《表忠观碑》,与杭州关系密切——北宋元丰元年(1078年)原刻,南宋重刻,为浙江杭州钱王祠藏残石。

北宋熙宁十年(1077年),杭州知府赵卞见钱王坟墓、祠宇荒废,上表请重修吴越钱氏宗祠。宋神宗准奏,并将“原妙因院”改赐名为“表忠观”,以颂扬吴越钱氏功德。赵卞又请苏轼撰写了《表忠观碑》,并于元丰元年(1078年)八月立石。碑石在杭州龙山表忠观内,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移至郡庠(今劳动路杭州碑林)。

《表忠观碑》是苏东坡“四大名碑”(《表忠观碑》《丰乐亭记》《醉翁亭记》《奎宸阁碑》)之首,分四石两面刻,每面正书6行,每行20字,共850字。

因宋石已经残损不全,杭州郡守陈柯依据原碑,在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重摹刻石,立于钱王祠(今聚景园)右廊。

清乾隆二年(1737年),在杭州碑林的一处断墙下,又掘出了两块残碑,已缺下截,剔除苔藓后,发现是失踪多年的宋刻《表忠观碑》第一石和第四石。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重修表忠观落成,钱镠第三十世孙钱泳将此二石从郡庠移至钱王祠,列于祠左廊。本次展品即为此二石的晚清拓本。

1947年,金石家陈锡钧在郡庠断墙下发现碎石十片,拼凑一处方知为宋刻《表忠观碑》第二石,也移至钱王祠保存。20世纪六七十年代,钱王祠曾作为杭州动物园,1977年杭州动物园建成,钱王祠改为聚景园,原祠中大量碑石碎毁。《表忠观碑》宋刻石也未能幸免,现存于钱王祠的,仅有明代陈柯重刻第一、三、四石。2020年,杭州钱王祠整修工程中,重新发现残石四枚,双面刻字,合计八面33字,经核对,属宋刻第二石,系民国陈锡钧发现的十块残石中物,消失近半个世纪的《表忠观碑》宋刻得以重见天日。

陆游80岁后写的《自书诗卷》

是他存世书法代表作

除了“宋四家”,这次特展还有很多亮点,策展人重点推荐了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存世代表作《自书诗卷》。

陆游一生与杭州的关系,远远超过了他的故乡绍兴。孩儿巷98号的陆游纪念馆,当年陆游回到杭州做军器少监,就寓居在这幢小楼里,他办公的地方则位于现在的百井坊巷一带。

陆游的诗词歌赋非常出名,他的散文、史学以及书法方面也有非常大的成就。陆游擅书法,他曾说“一笑玩笔砚,病体为之轻”。对于陆游来说,书法就是他治愈病体的良药。

陆游一生留下的书法作品并不多,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他80岁后所写的行书《自书诗卷》。陆游的书法博采众长,用他自己的话说是“草书学张颠,行书学杨风”。其晚年更是将诸书家精髓融会贯通。此作书体不计工拙,章法不拘成法,将“胸中磊落藏五岳”的思想境界注入草书之中,最能代表“我书意造”“尚意”书风的特征和境界。

元明清各时期书法同时展出

赵孟頫代表作《洛神赋》卷亮相

除了宋代书法,元代赵孟頫代表作《洛神赋》卷、明代中期至清代各个时期书法艺术大家的作品也将在这次特展中亮相。

从“吴门书派”开始,至清前期的“扬州八怪”,一直到晚清的何绍基,展示了400年间涌现的一大批灿若繁星的书法创新大师风采。祝允明、陈淳、徐渭、董其昌、王铎、八大山人等,这批充满浪漫主义艺术色彩的书法家,无不受宋代“尚意”书风追求个性、追求内涵、追求风格的“意造”精神影响,把中国书法艺术推向一个又一个高峰。

展览期间,浙江美术馆还将举办书法临帖、茶道、香道、插花雅集和古琴、戏剧表演等表现宋代生活美学的配套专题文化活动;邀请宋代文化史、书法史专家举办学术讲座和专题导览,从艺术史的视角,结合展览作品向观众分享“宋韵”的文化内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吴佳钰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