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梅兰芳热爱的这项运动 杭州各大场地一场难求
2023-09-27 08:56:3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杭州亚运会壁球比赛 记者 陆丹 摄

全玻璃场地的“水晶宫”内,一颗球在运动员完成俯身、举拍、挥拍、冲刺等一系列完整且连续的动作之下,从四面墙上不断回弹,再次以极快的速度飞向运动员面前……

昨天上午10点,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壁球馆打响了亚运壁球赛第一枪。开赛第一天,赛程满满,热闹非凡。一直到晚上7点,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开启小组赛的首轮晋级比赛。

比赛分别在4片不同场地同时进行,夺冠热门代表团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香港以及印度都在其中。

昨天,夺冠热门代表团之一的马来西亚队首场对战尼泊尔。开场之前,双方运动员在场上相互拍打壁球,提前进行热身。

在现场我们看到,白色的小球随着挥拍角度的不同,撞击玻璃板后,产生的运动轨迹千变万化,且移动速度极快,非常考验运动员的身体协调性。

随着比赛的进行,双方展开激烈角逐,蓝色的“玻璃房”中不时响起“砰砰砰”的击球声。两位运动员在场地中,迈着敏捷的步伐,你来我往。

本次杭州第19届亚运会壁球项目的竞赛将持续至10月5日,预计共产生5枚金牌。

什么是壁球?

壁球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个“新鲜玩意儿”,它起源于英国,是在1830年前后由哈罗公学的学生所发明。进入20世纪,壁球运动凭借着“简单易学”“单人可打”的优势,越来越被大众熟知并喜爱。

1988年,壁球被列入第十三届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目前,壁球运动已经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

纵观壁球项目,它集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多项运动特点于一身。由于场地小、球速快、球路变幻莫测,因而要求人的反应、动作极快,其运动强度与运动量也十分庞大,对于耐力和协调性的锻炼效果也非常有效。

据统计,在1小时的壁球运动中,运动员可以消耗700—1000卡路里。

京剧大师梅兰芳也是爱好者

“中国的壁球早在民国时期就在上海滩流行,著名的京剧大师梅兰芳就是壁球爱好者。”杭州市壁球协会秘书长、杭州市青少年壁球队总教练秦晋告诉我们,中国香港地区是壁球最早兴起的地区,至今已有70年的历史,所以中国香港也是目前东亚地区壁球水平的领跑者。

改革开放后到上世纪90年代初,壁球再次出现在内地的一些高档宾馆中,所以第一批壁球爱好者多是酒店从业者或经常进出高档酒店的人士。

“壁球在内地真正开始普及,大概是2000年之后。”秦教练说,包括他在内一批年轻人被壁球这项运动吸引,开始接触壁球,并疯狂地爱上这项运动,这批选手从爱好逐渐转成职业,最终大多成了中国壁球的中坚力量。

杭州目前已是全国壁球场最多的城市

秦教练回忆,杭州壁球最早是2005年由几位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爱好者带动起来的,当时杭州体育馆在新的竞训楼里建了4片标准壁球场,后来有一些杭州本地的体育爱好者跟着他们一起练习,建起了最早的杭州壁球圈。

随着圈子逐渐壮大,2006年杭州市壁球队成立,2010年杭州市青少年壁球队成立,2012年10月,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壁球协会——浙江省壁球运动协会。2021年4月杭州市壁球协会成立。每年省市协会都会组织比赛和培训,面向爱好者开放。

最近几年,随着各种宣传和推广,壁球被更多人认识。“所以打壁球的爱好者井喷式增加,杭州各大公共场地都是一场难求。”

秦教练透露,杭州目前是全国壁球场最多的城市。“有公共壁球场场馆3个,14片场地,私人场馆4个19片场地。另外还有一些处于宾馆、高档社区中的球场。亚运会后还会有多处公共场馆逐渐投入运行,向大众开放。”

在杭州有一群优秀的“壁球后浪”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青少年壁球队是国内的强队之一,有18名小朋友获得过各个级别的全国青少年冠军,并且有一人获得过亚洲青少年男子U17组冠军,一人获得爱尔兰公开赛季军。并有7名小学生入选国家青少年队,两人入选国家集训队。

作为一名壁球教练,秦晋希望,接下来的壁球申奥能早日成功,“今年中国小选手在亚洲赛场U11组有重大突破,获得了多项赛事的冠军,希望明年更多的国内和杭州小选手在亚洲赛场摘金夺银。”他们期待,更多的体育爱好者能接触壁球,体验壁球,爱上壁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周雨菲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