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迎亚运 看展览 赏文物 来浙博之江新馆 看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
2023-09-28 16:14:2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记者 张之冰 摄

杭州日报讯 为助力杭州亚运会,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昨天上午,《蔚为大观——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特展》在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区正式开幕。

今年2月,首届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评选活动启动,3个月后公布了入选名单,共七大类100件/组。其中,金属器类15件/组,玉石器类14件/组,陶瓷器类25件/组,书画类18件/组,杂项类18件/组,自然类5件/组,近现代文物(革命文物)类5件/组。

本次《蔚为大观——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特展》是浙江省内博物馆“镇馆之宝”的集中展示,可谓非常重磅。在这个展览中的每一件/组文物,都是浙江历史长河中的文化佐证。

其中,就有浙江省博物馆的良渚玉琮王,其纹饰独特繁缛,为良渚文化玉器的巅峰之作;五代吴越国玉善财童子立像,出土于杭州雷峰塔地宫,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玉童子雕像。

除了杭州的这些宝贝,浙江省其他博物馆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王牌”。如湖州市博物馆的东汉四系印纹“茶”字青瓷罍,是我国目前最早发现“茶”字铭文的贮茶器具,是湖州茶事兴盛的重要佐证,也是浙江乃至全国茶文化研究的重要资料;温州博物馆的北宋套色版画《蚕母》,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刻套印画,它的发现把我国套色版画的历史提前了近两百年,也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蚕母形象;浙江自然博物院的华南虎标本,是我省现存唯一的野生华南虎标本。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国家的“金色名片”。浙江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特展的文物将分批次进行展出,接下来其他“百大镇馆之宝”也将在馆内陆续展出,敬请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