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火车东站迎来出行高峰 杭州机场出行高峰将出现在明天
2023-09-29 09:33:0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这个中秋国庆长假,受亚运赛事交通、中秋国庆双节、钱塘江观潮节等叠加综合影响,相关部门测算,假日期间杭州地铁日客流可能突破500万人次,火车东站和西湖景区日客流可能突破60万人次,将创造新的历史峰值。

在火车东站出闸机那一刻

上海夫妻还在手机上抢亚运会门票

今天是中秋国庆长假的第一天,而昨天,不少人已经踏上旅途,杭州火车东站的客流高峰也如约而至。

昨天下午4点,我们来到杭州东站。从二楼进站口看过去就是人气爆棚的景象,尤其是东进站口,从负一层地铁上来的乘客不断涌入,导致进站口的乘客沿着围栏排起了蜿蜒长龙,几乎一路延伸到地铁站出口的位置。

再看两侧的南、北进站口,乘客明显少了很多。我们观察后更建议大家走南进站口,通行相对顺畅,进站安检几乎不用等待。

进了候车厅,密密麻麻全是候车乘客。A2、B2检票的人比较多,两支队伍一度把进站口的路都堵住了。

在候车厅,我们遇到了从事文物修复工作的李女士。

“听说浙江博物馆新馆将展出《富春山居图》真迹,为了欣赏到这幅传世名画,我提前一周在手机上抢好票,带着妈妈从吉林长春来到杭州。”李女士表示不虚此行,另外她还去了浙江美术馆,也顺便去游了西湖,太子湾和虎跑的李叔同纪念馆让她印象深刻。

在杭州开了一家饭店的项先生,已经5个中秋节没有回河南老家,与家人团圆了。他说,由于服务行业的特殊性,逢年过节往往是他最忙碌的时刻。这次终于抽出时间回家,他特地带了一盒杭州的鲜肉榨菜月饼,让家里人也试试地道的杭州传统美食。

不同于进站口的行色匆匆,在出站口,来杭州旅游的乘客相对显得惬意轻松。我们遇到了来自上海的一家三口,出闸机的那一刻,夫妻俩还在手机上抢亚运会门票。他们说,这次是专程带女儿来看亚运会篮球比赛的。“我们年轻的时候去北京看过奥运会,现在想让女儿也感受一下体育竞技的氛围”。

来自福建的陈女士,带着6岁的儿子,在问询台附近等候丈夫。她的丈夫常年在上海工作,这次过节一家三口特地选择在杭州会合。“我觉得杭州最适合出游的季节就是现在。”她说,原本还想来观赛亚运,但是没买到票,打算接下来的几天再拼拼手速。

暮色渐起,下午5点多,在外求学的小王同学下了高铁,拎着大包小包,站在出站口,等待父母来接……

在东西广场,我们还看到了专为亚运设置的抵离服务台,身穿标志性蓝绿服装的“小青荷”志愿者们,正在为游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

他们说,前几天,有3位科威特运动员从亚运村赶到杭州东站,原本计划搭乘高铁去上海游玩,但没抢到票,来求助“小青荷”,在志愿者的热心建议下,科威特运动员们最后决定改道去龙翔桥玩一圈……

铁路杭州站昨天预计发送旅客43万人次

杭州地铁客流也可能创新高

出了火车东站,正值晚高峰,我们坐上地铁19号线。19号线经过萧山机场、火车东站和西站等交通枢纽,拖着行李箱的乘客较多。从火车东站出发,可能因为“大部队”还没抵达杭州,车厢内不算特别拥挤,不过想找个空位也是没找到。

杭州地铁线网在9月28日(节前一天)、9月29日(中秋节当天)、10月5日及10月6日(假期最后两天)这4天,全线网延长运营服务时间。地铁1-10号线、16号线及19号线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均延长至23时左右。假期还将视情况重点对景区及亚运赛事场馆周边车站准备空车投运或加密行车间隔。

在9月22日,杭州地铁客流创下历史新高,达484.64万人次。按照往年惯例,国庆假期前一天也就是昨天,杭州地铁客流很有可能创新高。

铁路杭州站,昨天预计发送旅客43万人次。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自9月27日开始,至10月8日结束,为期12天。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400万人次,日均发送33.3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18.8%。

针对客流预测情况,本次假期,杭州铁路部门加大运力投放力度,在图定31对高峰线基础上,安排增开旅客列车72对,主要前往上海、南京、郑州、武汉、南昌、长沙、温州、台州、黄山等热门方向。

杭州机场出行高峰:9月30日

返程高峰:10月5日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杭州机场预计运送旅客95万人次,保障航班6500架次,日均旅客量约11.8万人次,日均航班量约813架次。

机场客流将呈现假期头尾客流集中的特征。航班及客流最高峰将出现在9月30日,当天客流量约12万人次;返程高峰将出现在10月5日,当天客流量约12.2万人次。

国内航线方面,杭州机场往返成都、北京、广州、重庆、深圳、西安、昆明等城市的航班较为热门,节前机票较为紧张。各旅游平台大数据预测,中秋、国庆假期前往杭州的机票预订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近5倍。为此,杭州机场积极与各航空公司协调,通过优化航班、更换机型,满足广大旅客假期出行需求。

出境航线方面,亚运前,杭州机场已先后开通马德里、莫斯科、阿拉木图、迪拜等国际航线,国际地区通航点增加至28个,通航三大洲20个国家及地区,其中境外亚洲航点达23个,为广大旅客和赛事人员提供便捷的往来通道。

另据东航数据,长假期间杭州至烟台、兰州、青岛、广州、深圳、大理、江西等地,客座率都达到98%以上。河北、西藏、海南等地订座率也较高。国际及地区航线中,杭州-香港、杭州-仁川、杭州-吉隆坡较为热门。

驾车出行请注意

2023年9月18日至10月9日,每日7时至20时(其中9月23日和10月8日亚运会开、闭幕式当天延长至24时),在G2504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含)以内区域所有道路,实施以下管理措施:浙A号牌小型、微型载客汽车按机动车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实行“单日单号、双日双号”通行;禁止非浙A号牌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通行。上述车辆包含新能源号牌、临时号牌车辆。

特别提醒:9月29日至10月6日每天7时至20时申领“急事通”车辆不允许在“亚运核心圈”内通行。

高速公路出行请注意

杭州公安高速交警发布,中秋国庆假期,七座及以下小型普通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免通时段为9月29日0时至10月6日24时。

高速交警预判,“双节”出城高峰出现在9月28日12时至9月30日24时(其中17时-24时缓行程度最高),返程高峰主要为10月4日至10月6日的8时-24时(其中15时-23时缓行程度最高),其中管理措施转换时间点,即每日的7时、20时、22时前后会出现小波流量高峰。

西湖景区通行请注意

西湖景区将是中秋国庆假期旅游热点中的热点,西湖景区全域将采取网约车定点上下客、旅游大客车换乘、“公交+地铁”等一系列管理服务措施。

热门的灵隐景区,中秋国庆假期(9月29日至10月6日)每天7时至17时,灵隐区域(图中红色合围区)实施出租车、网约车禁止驶入和其他小客车实施预约停车。

如果你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出行,须在外围出租车、网约车上下客点(图中绿色点位:西溪路608号停车场、东岳公交首末站、梅灵北路与双峰路口东320米、小牙坞公交站南30米),通过换乘公交车辆进入灵隐区域。

如果你自驾出行,请提前在“掌上西湖西溪”“西湖智慧出行”“西湖旅游”等微信应用小程序和高德预约停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许晖 黄煜轩 岳雁 通讯员 祝泰郎 施东杰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