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号称“延寿之最” 挥拍运动人人适合吗?
2023-09-29 09:40:22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什么是“最好的运动”?从延长寿命、降低死亡风险的角度来看,顶级期刊《柳叶刀》曾给出过答案——以羽毛球、网球等为代表的挥拍运动。

通过长达10年的追踪与分析,研究人员认为,这项运动胜在简单易上手,可动用全身肌肉,既能锻炼大脑、提高反应能力又能保护心血管、促进骨骼健康。不过,如此高性价比的运动也要区分年龄,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讲,此项运动的“优点”反而有可能变成“风险”。

运动量过大会增加跌倒几率

“像羽毛球、网球这种挥拍类运动,需要不停地跑,每次运动量都很大,如果你长期有打羽毛球、网球的习惯,可以一直坚持到老,但如果年龄已经比较大了,并不建议你选择这类运动,过度运动只会增加损伤的风险。”浙江省中医药重点专科(运动创伤科)带头人、浙中医大二院(浙江省新华医院)骨伤二科主任吴连国表示,以网球为例,该运动对膝关节、韧带力量的要求很高,相较年轻人,老年人的骨骼、肌肉、韧带退化明显,骨骼脆性较高,在韧带、肌肉弹力下降的前提下,运动量太大的项目往往会增加损伤风险与摔倒几率。

从临床上看,相较于年轻人的肌肉拉伤挫伤、韧带损伤等常见损伤,老年人的运动损伤主要以“跌倒”引起的骨质疏松性骨折为主,其中,髋关节骨折、腕关节骨折、脊椎压缩性骨折较为多见,而髋关节骨折又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如患者长期卧床,很可能会诱发肺部感染,危及生命。

大强度运动并非健康的标志

从科学角度来说,运动必然伴随着受伤。如果进行不规范的运动,大概率会导致运动损伤,轻则扭伤、擦伤,重则骨折、脱臼。对于体质较弱的老年群体来讲,一旦受伤,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出现了甩鞭、撞树、吊臂等花式锻炼行为,但这些锻炼方式一无依据,二无指导,三无安全防护,不建议大家效仿。”吴连国指出,对于老年人来说,过量大强度运动并不是健康的标志,“以健身为目的”且适度、柔和、均衡、循序渐进、个性化的项目,才更适合老年人。

吴连国提醒,老年人在运动过程中要多注意时间长短,过长时间锻炼,容易增加关节磨损和肌肉损伤的概率。以健步走为例,一次时长最好在30-60分钟;太极拳和八段锦等舒缓运动,早晚各一次即可。“老年人的运动量不用太大,锻炼更不能急于求成,至于项目,只要能长期坚持,就是‘最好的运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