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第一股冷空气已经到位,第二股也在路上!我们离秋天越来越近了
2023-10-01 08:25:2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天,北方冷空气开始影响杭州。冷空气和雨水的双重打压,加上北风伴随,杭州气温逐渐走低,感觉一下子凉快了。这也是近期杭州气温的重要转折点,倒不是因为这股冷空气有多强,而是高空槽东移后,副热带高压明显南退。接下来的两天里,杭州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即使和前几天一样也是多云天气,白天气温的上升效率也会大打折扣,最高气温都不足30℃。10月4日后期到5日,还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杭州,到时体感会更加凉快。

我们离秋天越来越近了

这个假期,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浙江。昨天启动的第一股冷空气,率先在我省北部开启“降温之旅”。这次降温,诸暨勇夺“速降冠军”,昨天14时,气温只有23.8℃,和前天同一时刻的34.3℃相比,下降了10.5℃。因冷空气鞭长莫及,浙南地区依然很热,截至昨天15时59分,有三地最高气温≥35℃:永嘉36.1℃,青田35.8℃,云和35.1℃。

今天是国庆节,降水继续南压,除了浙南地区外,其它地区天气转好,气温有所下降。尤其是今天早晨,预计浙北一些地方早上最低气温将不足20℃。准备出门的朋友,还需添件外套,谨防感冒。浙江省气象台预报,我省今天白天浙南南部地区阴部分有阵雨,其它地区多云。今天夜里到明天全省多云。今天早晨最低温度浙北地区18℃-20℃,其它地区22℃-24℃;白天最高温度浙北地区25℃-27℃,其它地区27℃-29℃。

10月2日-4日,随着地面高压增强,全省云系较多,早晨最低气温持续低调,但白天最高气温有所上调,“3字头”气温会再次亮相。另外,10月1日-2日,沿海海面有8-9级偏北大风,请注意防范。10月5日前后还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部分地区有阵雨,沿海海面有8-10级偏北大风。届时,气温继续“凉凉”,秋意会越来越浓。

新台风影响浙江省沿海

除了冷空气,新的台风也生成了。中央气象台预报,昨天(9月30日)17时,今年第14号台风“小犬”(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大约10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1000百帕,7级风圈半径200-300公里。预计“小犬”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10月2日逐渐转向偏西方向移动,并于4日夜间到5日白天掠过我国台湾岛南部沿海,进入东海东北部海面。从目前的预报路径来看,10月4日之后台风靠近我国沿海,而此时北方恰好有冷空气南下,两相叠加,我国东部及东南部沿海一带风力会明显增大。对浙江而言,10月5日前后沿海海面受弱冷空气和台风外围气流共同影响,会有9-10级偏北大风,请大家尽量避免去海边游玩。

全国各地假期气候不同

全国来看,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北方多地气温或将创立秋以来新低,比如石家庄,今天的最低气温可能只有12℃。10月3日-5日,还会有一股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预计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及东北地区有4℃-6℃降温,并伴有4-6级风。

在副热带高压的掌控之下,长江以南地区气温下降没那么快,30℃以上的天气还将延续,华南地区不排除局地仍有高温出没,如广州今天还可能有高温现身,犹如盛夏一般。此外,云南、贵州等地气温也持续偏高。

昨天夜间开始,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东部、黄淮西部新一轮降雨又起,华西一带降雨会再度增强,并将一直持续到10月3日左右。4日后,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河南西部、湖北等地还将有中到大雨过程。

出外旅游的小伙伴,请关注当地的气象信息,做足预案,带对衣物,不被天气影响,过个美好的假期。

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这个假期,去郭庄看大师盆景作品

一盆一景一世界,一心一意一情怀。位于杨公堤28号的郭庄,“同心同行庆亚运 共创共融向未来”2023年首届浙江省小微盆景精品展正在进行中,展览将持续到10月8日结束

本届小微盆景精品展共展出盆景作品80余件(组),分别位于郭庄香雪分春、东西厢房、景苏阁一楼、两宜轩等区域。除了小微盆景,在郭庄各个区域的环境布置区还有杭州花圃掇景园的诸多精品浙派盆景展出。

盆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艺术之一,将自然美和艺术美融合为一体,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活的艺术、有生命的中国特色雕塑品。浙派盆景是中国八大盆景流派之一,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知名度。杭州花圃掇景园是浙派盆景的发源地、主要荟萃地;同时,浙派盆景也是首批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在本次展览中,可以一睹盆景大师潘仲连、夏国余和金国强作品组合而成的《江南雅——浙派盆景代相传》,三位大师是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派盆景传承人,也是浙派盆景产生、发展、传承的三代领军人物,他们的作品代表着浙派盆景的标准和传承。

在雅洁有致的郭庄举办盆景展,怎么能少了书画作品加持?展区内同时设置了翰墨雅韵书画展,精选了60件西泠印社社藏书法、篆刻、国画艺术品。

其中,位于两宜轩展区的一幅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的扇面作品,用书法阐述了西泠印社创社四君子对于杭州人文历史建设的卓著功勋,以及“西泠四君子”丁仁、王禔、叶铭、吴隐的篆刻作品呈现。

此外,还有书画家曹简楼、曹用平等国画作品,结合郭庄园林古朴自然的环境,盆景之韵与书画之美交相唱酬,以传统的艺术形式触摸杭州文化脉络,营造古色古香的整体展览艺术氛围。

在欣赏完盆景和书画作品之余,不妨去郭庄迷翠廊走走,这里介绍了浙派盆景的制作技艺、鉴赏要点以及浙派盆景背后的人文故事。

除了以上这些,在展览期间,现场还有小微盆景制作体验等活动,邀请盆景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金国强或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讲授盆景制作技艺,并进行现场教学制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通讯员 刘婧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