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几百米的堤岸上全是人!钱江潮成长假新晋顶流 有人等了7个小时
2023-10-03 08:54:5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每年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都是浙江人朋友圈里的“顶流”。今年,这个观潮日正处于中秋国庆双节超长假期中,再加上杭州举办亚运会,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涌到了钱塘江边,一观潮涌盛景。

几百米的堤岸上全是人

四年级男生现场背《观潮》

昨天下午1点30分,九溪公交站对面的江边,沿江堤岸上有两三百米已经挤满了人,或立或坐。

现场的“含娃量”有点高,有五六岁的伢儿,骑在大人肩上,拿手机拍蓝天。还有几个小姑娘穿着汉服,拿着风车来回跑。十几岁的男生忙着刷手机,头也不抬。

观潮不是孩子们的专利,几位江苏来的老奶奶,头发花白,穿同样的花裙子,摆拍了许多张照片,一转头就做好小视频,发在朋友圈了;还有一大家子一起过来的,每人坐张报纸,玩起扑克牌。

一路走过去,记者还看到几位主播,举着手机,滔滔不绝:“预告一下哦,九溪的潮水在4点左右来,大家千万别离开直播间。”

在“潮水汹涌 严禁下堤”的警示牌旁,有名四年级小男生,捏着妈妈的手机打游戏。问他为啥来,旁边一头短发的妈妈说:“他自己要来的,刚学过《观潮》这篇课文,说想到现场看看。”

他们一家是山东人,在宁波工作、生活。为了看潮,早上开车,中午到的,准备看完潮水就回去。等待的时候,小男生还兴致勃勃背了段书:“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他说一会儿想看看白色战马到底长啥样子。

有位河南的大伯,穿件格子衫,手里攥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月饼和水。他早上9点不到,就来到江边了。“俺也不知道啥时候潮来,干脆早点来。”他说,十几年前来过杭州,干工程,“西湖边那个音乐喷泉就是俺们建的。”

有人等了7个小时

到了3点30分,堤岸上的人越来越多,已经是里三层外三层。之江路和九溪路交叉口的绿灯每过一轮,就会送来大批人流。

等潮来的时候,大家就一起聊天。有位40多岁的中年人,戴着墨镜,太阳下站了一会儿,冒出一头汗。他是绍兴人,早上7点多开车来的,停好车后,毛估估要等7个小时,潮才来。“萧绍地区做生意的人,看潮是讨个彩头。我们小时候,小孩子是不能去看潮的,去了要被打,因为每年潮水,都会卷走人。”

一位70岁的大伯,开封人,把三脚架绑在堤岸的栏杆上,上面架了台相机。“拍潮我是第一次,但我摄影玩了十几年。”他拿着手机,和身边的人分享之前拍过的美照。

还有位大哥,家住三堡,拿着手机在看直播,不时播报:“潮水过城市阳台了。”

临近4点,江面的风浪大起来,人群中不断发出骚动。过了几分钟,“来了!”不知谁喊了一句,人群中更吵了,大家都踮起脚尖,伸长脖子往前看。

远远的,看到一条白线,从远处的桥下慢慢滚过来。越来越近,也越来越粗,横贯江面。每个人都睁大了眼睛,举起手机,不想错过。

堤岸边有一处平台,迅速被江水漫过,离江边最近的人,脸上扑来一阵水汽。潮水继续往前冲,打在岸边,激起些浪花,不算大,但也让人群发出几声惊呼。

橙友圈里有人也在江边观潮,橙友“星光灿烂火火”晒出几张潮涌的照片,说:“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壮观天下无!钱塘江大潮好看,观看注意人身安全。”

家住临平的杭州人小赵,在江东大桥观潮。

“现在走高架很方便的,我从临平开过去,26分钟就到了。车么停在路边,交警在指挥的。1点30分到的,2点20分潮来了。潮水还大的,比去年我在海宁看的大。”

小赵特意挑了丁字坝附近的位置,先是看到一线潮涌来,到了丁字坝,水流遇阻,猛地激起一道浪来,打下来,发出响声。“潮水来得快,去得也快,我们到现场,主要是感受氛围。”

温馨提醒 钱江大潮月月有,观潮切莫争一时

杭州市林水局、杭州市防潮办温馨提醒,观赏潮水的同时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钱塘江潮水平均速度可达5米/秒-7米/秒,最快可达10米/秒,压力高达7吨/平方米,一旦被卷入,生还希望极其渺茫。

钱江大潮月月有,观潮切莫争一时。观潮请参考潮水预报信息,提前出行,避免拥堵、踩踏。观潮不下堤,安全要牢记,设施须保护,争做文明人。

一旦遇险首先不要慌张,应迅速有序地向安全地带撤退,及时呼救。不要为了抢救落水财物而失去宝贵的时间。万一落水,要尽量抓住身边的固定物体,防止被潮水卷走。岸上的人看到有人落水,要迅速拨打110报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救援措施,切勿盲目下江施救。

千万不要翻越挡墙到丁坝、护坦等危险区域观潮、嬉戏,夜间、潮汛期等危险时段切勿盲目下江,否则会因为无法看清周遭情况而遇险并丧失逃生的机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