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新一股冷空气即将南下 杭州的秋天真的近了
2023-10-03 08:55:4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9月热出了历史第三

今年的国庆假期,杭州天气真仿佛开了“挂”一样,秋风送爽,金桂飘香,关键是,还不下雨。

据市气象台预报,晴天几乎贯穿了整个假期!今天又是多云的一天,而且明天一直到8日,基本都是多云到阴的天气,只有7日(周六)预报部分有小雨。未来三天,气温也不高,都在27℃、28℃的样子,假期后几天,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还会降到25℃左右。

只是天气晴朗,这两天白天紫外线还是有点厉害的,大家出门游玩,还是需要做好防晒,最好随身再带点水来补充水分。

另外,最近是观潮的高峰期,请大家切记观潮安全,不要翻越挡墙到江滩、丁坝、护坦等危险区域观潮或玩耍。

杭州秋天正在逐渐走近

今天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又将造访我国,今日起至5日,华北和东北等地将有4-6级偏北风,降温幅度在4℃-6℃,局地8℃。明天之后,冷空气渗透南下,加上台风靠近,副热带高压减退,江南南部和华南一带的晴热天气也将有所缓和。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称,如果后期台风小犬和冷空气联手,福建广东也可能出现明显降雨降温。

预计10月4日至7日,我国南北方不少地方的气温都将会陆续创立秋以来新低,其中东北地区的气温创新低时间主要集中在4日至5日,像是沈阳,4日的最高气温将降至19℃,为当地今年立秋后首次跌破20℃大关。7日前后,长江中下游不少地方的最低气温也会降到15℃上下,像是武汉,6日夜间的最低气温可能只有14℃,如果小伙伴前往这些地方旅游,长袖可以安排上了。

据1991-2020年的气象观测资料统计,杭州常年入秋时间在10月3日左右。秋天真的快来了!

刚刚过去的9月

热出了历史第三

据市气象台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9月份,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平均气温26.7℃,比常年同期平均的24.5℃偏高2.2℃,自1951年以来位居第三高,仅次于2005年的27.2℃和2021年的27.1℃。

这个9月还不是“有点”热:今年9月,杭州平均最高气温达30.7℃,比常年偏高2℃;平均最低气温23.6℃,也比常年偏高2.2℃。此外,今年9月的最低气温为19.2℃,相比之下,去年是18.3℃、2020年和2019年分别是16.1℃和16.5℃。

9月气温偏高,这和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偏北有着莫大的关系。不过,随着9月末高空西风槽东移,副热带高压已经明显南退。同时随着低层冷空气南下,杭州平均气温已由冷空气前的27℃-28℃下降至过去两天的24℃出头!

大家是不是都在期待秋天的到来了?

台风“小犬”已加强为强台风级

今年第14号台风“小犬”继续发展,目前已经加强为强台风级,从卫星云图上看,它的台风眼区已经十分清晰。

昨天下午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小犬”将逐渐向台湾岛东南部沿海靠近,强度继续增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17级,52-58米/秒),4日夜间至5日早晨将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南部沿海(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48-52米/秒,15-16级),之后向偏西方向移动,移入南海东北部,强度逐渐减弱。

另据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由于5日北方还有冷空气南下,副热带高压也可能有所减弱,因此进入南海后,台风引导气流的平均高度层可能下移,整体的引导气流方向也可能变得更复杂。因此“小犬”后期路径存在变数,大方向应该是向西。

中国天气网也表示,随着“小犬”的到来,中秋国庆假期后期一直到上班,台湾岛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福建南部等地将先后迎来明显风雨天气。

台风对假期返程交通会有较大影响,往返于东南沿海地区的小伙伴要留意关注台风的最新动向,后期台风路径仍有变数,影响也会随之改变。

九溪居然也可赏潮水?

钱江潮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三大潮涌之一,昨天是农历八月十八,正是传说中观潮的最佳时期。

观潮一般会去哪里?昨天,有网友拍到自己在“九溪看潮水”的视频。视频中,九溪潺潺溪水画风突变,变得汹涌起来,速度非常快,气势汹汹朝前奔腾,很多人都在评论区说,还是第一次看到九溪有这样的景观,“解锁了九溪新玩法”。

那么,九溪真的有潮水吗?钱塘江潮涌形成的原因与地形、气候和天体运动有关系。事实上,所谓的“九溪潮水”是钱塘江潮水涌过来,使得溪水上涨 ,出现了溪水“潮涌”现象。

九溪呈“丫”形,源头有两个,一是西面的老龙井狮子峰;一是东面的翁家山杨梅岭溪,水曲折而流,沿途次第汇聚了九坞之水,在八角山下的溪中溪酒家处合并,再南流汇入钱塘江。

换句话说,九溪溪流口部与钱塘江直接贯通,所以一旦钱塘江潮涌的时候,九溪也会出现网友见到的景观,这是一种自然现象。

这几天,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在九溪口部及钱塘江景区段实施防潮管理,以潮前、潮后一小时为重点时段,定岗人员及备勤人员开展巡查,落实专人在钱塘江江堤景区段进行喊潮巡查,并在九溪建功立业碑段实施定点管理,杜绝江堤垂钓及下江堤嬉戏等的情况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万无一失。

在这里再次提醒一下大家,潮水雄奇壮美,同时也潜藏着安全隐患,大家观潮一定要注意安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钟一鸣】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