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三小只”告别纪念合影忙 用动漫与亚运共忆江南
2023-10-08 08:49:55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亚运会主媒体中心,记者们忙着与吉祥物合影留念

来看霹雳舞决赛的小朋友抱着喜爱的吉祥物玩偶

“小青荷”与吉祥物成为了好朋友

随着杭州亚运会闭幕脚步的临近,在杭州亚运会主媒体中心“上班”的吉祥物宸宸、琮琮和莲莲,又多了些特别的任务——与“同事们”拍合影。

媒体记者们举着相机热情合影,公车司机们咧着嘴笑嘻嘻留下吉祥物们的可爱影像,“小青荷”与吉祥物也是老朋友了,拥抱着说起了再见,而在同一个次元的“小爱同学”则与它们来了个最后的贴贴……

这份再见,真挚而浓烈。

在动漫之都杭州,被戏称为“杭州三小只”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组合“江南忆”已然成为最受欢迎的“顶流”。与之相似,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则称得上是杭州动漫圈的“老大”。

好风凭借力。2020年4月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正式向全球发布。中南卡通为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组合“江南忆”创作的歌曲出现在“精彩亮相篇”,“三小只”边唱边跳:“远处的终点线,期待着比赛上演,按捺不住的心愿,梦想之旅终于开始了……”这段歌曲取自中南卡通于2011年发布的动画片《梦想竞速》主题曲。

“我们认为它的歌词和亚运会的竞赛风格很搭,所以截取了其中一小段。”浙江中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吴建荣介绍道,中南卡通还对旋律进行改编,加入了电音等元素,听着像是吉祥物自己拿着麦克风在唱歌。

同年,杭州亚组委面向全球启动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原创动漫作品大赛,中南卡通积极参赛,作品主题定位于“全民亚运”,展现在亚运来临之际人们的运动生活,深挖亚运精神,传承亚运意志。“为了那次大赛,我们特地组建了一支40多人的团队。”吴建荣说。最终,中南卡通原创动画短片《运动无处不在》《人间天堂·亚运梦想》均脱颖而出,获得大奖。

今年9月20日上午,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重新回到杭州,迎来最后一站。中南卡通众多IP形象抵达火炬传递现场为亚运火炬手加油助威。

得益于中南卡通在原创动漫产业的深厚积累,中南卡通被选为杭州亚运会玩具全品类特许生产商和经销商,生产并销售亚运毛绒玩具、木制玩具、盲盒潮玩等。这些亚运产品随着中南卡通的动漫出现在了数贸会、文博会、动漫节等各大展会,通过一个个“将亚运带回家”的“小梦想”,筑起了“全民皆亚运”的“亚运梦”。

今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对于吴建荣来说,也有着里程碑式的节点意义。今年是他深耕建筑工程领域40年,也是投身文化创意产业20周年。

2003年,吴建荣高歌进军动漫产业,以“打算亏损2亿元”的决心投入这一“烧钱”行业。彼时,本土动漫品牌无人看好,民营资本进入更是屈指可数。

“不能仅仅以钱论英雄,尤其是文化产业,动漫作品是影响青少年的精神食粮。我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陆续推出《天眼》《郑和下西洋》等原创作品。”吴建荣介绍。2003年,以浙江中南卡通成立为标志,杭州开始了原创动画产业化探索之路。20年间,杭州动漫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2003年原创动画产量几乎为零,2022年全市动漫游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8亿元。以中国国际动漫节为平台发展动漫产业的“杭州模式”得到业界、学界和媒体界的充分肯定。

让中国动漫走向世界,是吴建荣创办中南卡通的初心,“我们看美国迪士尼、日本动漫,也要让外国人看到我们的动画片。”

2005年,中南卡通第一次到法国戛纳参展,开始了国产动漫出海之旅。如今,其动漫已进入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播映系统,提高中国动漫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除了向海外输送优质国产原创动漫外,中南卡通构建国际发行与播出平台,目前已在海外10个国家建有数字文化贸易海外服务站点。

启动亚运会相关工作以来,中南卡通就利用自身动漫实力和数字科技方面的能力与资源,致力于用动漫力量宣传亚运精神。“中南卡通能走到今天,得益于坚持原创正能量作品、坚持动漫产业数字化、坚持‘走出去’战略。”吴建荣道,“我们将充分发挥自己在文化创意领域的产业优势,通过动漫向世界传递杭州韵味,讲述中国故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文/记者 黄诗睿 祝芷媛 摄/记者 汪株燚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