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亚奥理事会官员连续5天到中医院推拿拔罐
2023-10-08 08:52:3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推拿师教他睡前温水泡脚缓解失眠 还讲了个“龙马相会”的故事

杭州第19届亚运会期间,多国运动员先后体验了推拿、拔罐、针灸等中医疗法, “神秘的东方力量”火遍亚运村,前来体验的人络绎不绝。

9月28日下午,杭州市中医院收到消息,亚奥理事会一名官员(以下简称A博士)将前往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参观考察,还会体验中医推拿等特色疗法。当天下午,推拿科副主任孙栋,推拿科医生屈庆、陈羽峰接待了A博士。陈羽峰医生向他详细介绍了中医推拿,屈庆医生对他做了推拿治疗。

A博士走后第二天,市中医院又接到通知,将有一名亚奥理事会官员(以下简称B官员)要来推拿治疗。不是刚考察完吗?大家心里疑惑,后来才知道,A博士考察过后,对中医推拿效果赞叹不已,把体验感受告诉了B官员,恰巧B官员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一直没有很好的办法,A博士的话激起了他对中医的好奇。

治疗第3天感觉病痛消失大半

推拿科医生屈庆回忆,“那天他换上治疗服躺上治疗床的过程显得十分痛苦。”治疗前,屈庆对他进行了双侧直腿抬高试验、屈膝屈髋、4字试验、梨状肌牵拉试验、跟臀试验、挺腹试验、趾屈背伸及腰背部触诊等一系列检查,发现他自身体征与腰椎的巨大型突出不太吻合,痛点主要在左侧髂前上棘和左外侧髂胫束。于是推拿治疗时,对上述部位重点处理,邵雪英护士长和徐星星护士又先后对重点部位做了火龙罐、中药熏蒸等治疗,推拿科副主任孙栋对他做了中国传统的腰部推拿和正骨治疗。

治疗一共持续5天,第3天治疗结束,感觉病痛消失大半的B官员满怀感激地说:“通过中医,我的痛苦已经减轻了一半,希望在离开杭州的时候,在中医的帮助下,我的另一半痛苦也能得到缓解。”

他还执笔写下一封感谢信:(译文)中医治疗非常伟大,我发现每个人对我们帮助很大,也对我们非常友好,我非常感谢每个参与对我治疗的人,我祝愿每个人都有美好和成功的人生。

治疗第4天,这名官员通过翻译告诉屈庆,他本人非常喜欢中医,屈庆听后一边推拿,一边讲起“望闻问切”在中医诊疗中的重要性,经过翻译,B官员听得饶有兴致。屈庆把脉时发现他睡眠不太好,肝火也有点旺。B官员随即回应,“很神奇!你说的跟我的实际情况非常符合,我的睡眠确实不好,经常要喝点红酒来助眠,有没有什么中医方法可以改善?”屈庆给他介绍了睡前温水泡脚的方法,还可以放点市中特制的泡脚中药方。B官员听后非常开心,说回去就要温水泡脚。

治疗最后一天,B官员特地为医护们准备了礼物——来自他祖国奥委会的纪念徽章,还有家乡小点心。他还收到医护们送的礼物:一本中医书籍、一套意象思维诠释穴位的灵枢卡,还有一个特别的书签,上面写着“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意思是“无论国家还是个人,即便遥隔万里我们也可以是心灵上的邻居”。

推拿医师讲了个龙马相会的故事

穴位卡片是中医师和美术专业的中医爱好者一起创作的。推拿科医生屈庆拿出一张“行间穴”的卡片,向B官员讲了个“龙马相会”的故事。

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丘处机,历史上真有其人,他是道教全真道掌教,养生家和医药大家,以74岁高龄远赴西域劝说成吉思汗止杀爱民而名垂青史。

当时,蒙古铁骑纵横天下,建立了历史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蒙古兵每攻占一个地方都大肆劫掠屠杀。在中原很有名望的丘处机受成吉思汗邀请会见,两人相谈甚欢,成吉思汗向他请教了一些问题,比如如何治理国家,如何养生延年益寿等等,丘处机借机奉劝他,应该适时放弃杀戮,敬天爱民,只有这样才能让江山社稷稳固,同时也会让自己的寿命更长。这些话对成吉思汗很有触动,采纳了丘处机的一些建议,这件事在历史上非常出名,就是大家熟悉的“一言止杀”。

因为成吉思汗属马,丘处机属龙,所以后世也称这次历史性会晤为“龙马相会”……

B官员非常认真地听完这个故事,非常赞叹中国人的智慧,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连连感慨中国古人就在为维护和平拯救生命而不懈努力。医护人员还告诉他,“行间穴”可以让人火气消退。他听完不断称赞中国文化的美妙和神奇。

临走前,大家问他,这次来杭州感受怎么样?B官员表示,“我曾去过很多中国的城市,但我感觉杭州是最美的,在这些天的相处下,我不仅接受到中医神奇的治疗,同时也学到了中国文化和中医的博大精深,再次感谢所有帮助我的医护人员,在这里我遇到了最好的医生和护士,也得到了最好的治疗,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幸福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文锐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