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后亚运”时代, 体育场馆的“下半篇文章”怎么做?
2023-10-13 10:50:57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这几天,很多体育爱好者都在关注各种“通告”——黄龙体育中心通知,体育馆副馆篮球场地于10月11日起恢复开放;萧山体育中心场馆群也发布,10月11日开放中心体育场(足球场)、网球馆、智能亚运体验空间;此外,上城体育中心综合馆、浙大紫金港校区体育馆等也纷纷发布向市民恢复开放的消息。这些“通告”一发布,场馆就预约“爆满”!

如果说“亚运遗产”利用是“后亚运”时代留给杭州的一张考卷,那么场馆的可持续再利用,无疑在这张考卷上占了非常重要的比重。对于亚运场馆来说,满足比赛的要求只是完成了“上半篇文章”,而赛后的可持续利用则是同样重要的“下半篇文章”。

今天,我们就聚焦“后亚运”时代,体育场馆如何可持续再利用这个话题开展大讨论。

「 市民声音 」 “开放+盘活”有效利用

从公开的信息中获知,杭州对“后亚运”时代场馆利用预计将采用“向市民开放+青少年业余训练+承办赛后大型专业运动会”的模式。

目前来看,市民们的声音主要集中在两个观点:呼声最高的是惠民开放,让市民需求与场馆的利用相匹配,充分利用这些健身场所。其次是盘活,这就需要充分挖掘体育行业的市场潜力,利用好“亚运效力”,以赛养馆。

“亚运场馆的常态化开放给我们这些体育爱好者带来了莫大的福利。”作为某国企羽毛球队的队长,市民侯先生对亚运场馆的有效利用感触非常深刻,“场馆如何充分利用?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要更有效、更充分地提高场馆的利用率,比如羽毛球馆,除了作为日常打羽毛球的场所,还可以根据不同场馆的配置,利用空闲时间承办一些社区活动、社会活动等。另一方面,是要多维度、更精准地提升场馆服务,比如在广度上,定价要适当,尽可能覆盖更多人群;在深度上,要充分利用智慧化手段,让市民群众使用场馆更便捷,如停车、预定场地等,能有更强的体验感。”侯先生说。

场馆惠民,已达成共识。如何覆盖更多人群?网友“易阵风”有自己的思考:能否由街道社区组织力量,让身体健康的老人也能赴这些体育场馆实地参观、实地体验,从而更多感受到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除了共享资源,也要考虑场馆的持续发展。“场馆向社会开放是具有标杆意义的亚运遗产利用模式。”已退休高级政工师顾俊民也来邮件表示:杭州已经具有一流的办赛实力,有一流的城市基础、场馆设施和赛事组织能力,这为此后各类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的举办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为“以赛养馆”打好了基础。

「 专家观点 」 体育产业多元业态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

事实上,场馆如何再利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在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接栋正看来,“后亚运”时代,竞赛场馆的利用方向是多元化的,大致可以分为赛事利用、开放共享、综合开发、市场运营四个方向。关键词还是在“开放”。

如何做到“开放”?他认为,一般场馆可以通过政府免费低收费开放补贴,支撑场馆设施包括高校的体育场馆实现社区化。如马术、射击、电竞等专业场馆不具备全面开放的条件,可以通过专业赛事、训练基地的形式开放;如奥体中心应该大力发展体育会展经济与体育运动经济,黄龙体育中心可以探索发展夜游经济;像杭州电竞中心这样具有市场黏合力的场馆,则要加强与第三方运营机构合作,实现多元化经营和全方位开发。

“杭州的优势非常明显,一是可以发挥数字化优势,一些场馆可以探索线上线下的智慧化服务解决方案;二是依托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优势,可以高起点发展体育媒介、赛事运营、体育营销策划、体育会展等产业,特别要大力发展电竞产业,打造杭州文创产业的新增长点。”接栋正说。

他建议,聚焦以体育产业为核心的多元业态与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既要遵循体育休闲运动的产业规律,也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探索体育场馆在公益性与商业性之间的平衡。重点可以考虑两个方向,一是丰富场馆的城市功能,打造体育综合体。推动场馆与城市端的良性互动,与商业、会展、传媒、休闲娱乐等融合,打造群众体育参与、体育消费升级、智慧化场馆改造等功能的体育综合体。二是积极探索体育设施导向的片区开发模式。以场馆为依托,以体育服务、娱乐休闲、商业服务等为配套,构建“商业—场馆—片区”的联动商业模式,通过商业运作反哺场馆运营,进而由场馆引流带动城市片区开发建设,例如淳安界首体育中心赛后将作为鲁能胜地度假区的一部分进行开发运营。

“无论是政策层面的引导、扶持,还是社会化运营的专业度、市场定力,都需要顺应休闲时代、数字化时代,以满足市民的高品质生活为导向,在市场检验中不断更新和提升。”接栋正说。

「 他山之石 」

在场馆的赛后可持续利用上,不少城市已贡献了很好的经验。比如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经翻新改造后成功“转战”冬奥,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主会场,再次惊艳世界。如今,鸟巢在大型赛演举办、全民健身体验、旅游休闲服务、智慧化运营等方面稳步经营,逐渐建立起涵盖高水平赛事、演出及活动举办,体验式旅游接待,商务文化交流服务的综合发展模式。

成都在大运会赛后,也出台了《成都大运会场馆惠民和可持续利用工作实施方案》,从重大赛会植入、全民健身开展、场馆惠民开放、场馆招商引资四个方面布置了重点任务,最大化保障大运场馆的可持续利用。比如在场馆惠民方面,成都将按照能赛尽赛、应开尽开、分类有序的原则,持续更新发布“成都大运会场馆‘一场(馆)一策’惠民开放清单”,引导广大市民走进大运会场馆,共享大运成果。

「 杭州行动 」

杭州亚运会的场馆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问题。从去年开始,亚运场馆就已面向市民开放,开创了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场馆赛前向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开放的先例。据杭州亚组委介绍,杭州亚(残)运会56个竞赛场馆中,19个全民健身场馆将面向市民群众开放;21个市场化运营场馆将以低于当地市场价格的收费标准开放,通过搭建平台组织开展体育赛事、培训、会展等活动;8个专业场馆将引进相关专业队伍作为训练基地;8个高校场馆主要面向校内教育教学开放。

杭州亚运会刚闭幕,除了有亚残运会办赛任务的场馆正在进行功能转换,其他亚运场馆正陆续向市民恢复开放。同时,包括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馆、黄龙体育场等在内的许多场馆,都已经把年底前的演唱会项目排上了日程。

本报正在开展“放大亚运效应 持续亚运惠民——‘后亚运’时代 全民大讨论”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后亚运”时代杭州发展的意见建议。您可以添加微信号“hzrbszyw”,成为“政在解读”好友后给我们留言;也可以关注“政在解读”微信公众号进行后台留言;还可以通过电子邮箱hzrbyw@126.com,或写信至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时政要闻中心交流您的想法。留言或来信请注明“‘后亚运’时代 全民大讨论”,并留下真实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我们后续的反馈和沟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首席记者 郑晖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