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中国体育的巴黎奥运冲锋号在杭州吹响
2023-10-13 10:55:17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杭州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201金111银71铜,共383枚奖牌,金牌数超越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199枚,3次打破世界纪录、18次打破亚洲纪录、74次打破亚运会纪录,自1982年第9届亚运会以来,第11次蝉联亚运会金牌榜榜首。对于中国体育健儿来说,从走下杭州亚运会领奖台的那刻起,目标就已经瞄准了明年的巴黎奥运会。从杭州到巴黎,中国体育每一步仍需要脚踏实地地前行。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

杭州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参加了38个大项59个分项407个小项的比赛,在45个分项上获得金牌、57个分项上获得奖牌,绝大部分项目都有优异表现和突出亮点。

其中,游泳、射击、体操、田径和水上等传统优势项目表现出色:游泳男子100米自由泳潘展乐、男子200米混合泳汪顺、女子100米蝶泳张雨霏,以及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5个项目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达到在世锦赛或奥运会的夺金成绩标准,覃海洋、张雨霏当选本届亚运会“最具价值运动员”。射击获得16枚金牌,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男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女子多向飞碟团体3个小项刷新世界纪录。体操项目克服了亚运会、世锦赛双线作战困难,夺得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女子个人全能等8个项目的金牌,蹦床包揽男女两块金牌。田径获得19枚金牌,是1994年广岛亚运会以后金牌总数最多的一届,男子100米、女子100米个人及接力4个项目夺冠,男子马拉松首次获得亚运会金牌。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共获得29枚金牌,保持了我国水上项目在亚洲的领先地位。

中国体育圈有一句传承已久的箴言: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作为巴黎奥运会备战的中考,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周进强在总结本次杭州亚运会表现时表示:“乒乓球、羽毛球、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受到强力挑战,给我们备战巴黎奥运会敲响了警钟。‘三大球’表现不尽如人意,虽然女篮、女排成功卫冕,实现了预期目标,但男篮半决赛输给非主力阵容的菲律宾队、女足半决赛输给日本二线队伍,整体表现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部分获得金牌的项目与世界水平还有差距,即使个别项目取得了世界水平的成绩,但在奥运会上将面临竞赛办法、赛场氛围、竞争对手等方面的巨大差异,要想在奥运会高强度竞争条件下夺得冠军,还需付出更大努力。”

步入“后亚运”时代,如何用好“亚运遗产”

杭州亚运会上,主场作战的浙江体育健儿,给家乡、给祖国带来了太多的惊喜,有突破、有成长,还有更多新的希望。98名浙江选手共获51金21银8铜,创造9项亚洲纪录、12项亚运会赛会纪录,创造浙江体育征战亚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之所以能够在“家门口”的亚运赛场上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实现竞技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与浙江体育多年来坚持构建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科学培养体系有着密切的联系。据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射击等项目为例,5位浙江射击参赛选手都是“00后”,最终收获4金2银1铜,其中2006年出生的黄雨婷一人独得3金,成为本届亚运会射击项目第一位“三金王”。目前,浙江省新周期布局游泳5000人、射击1500人、羽毛球2500人,为这些项目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根深才能叶茂”。

亚运盛会已经落幕,“后亚运”时代,站上新起点,要瞄准新目标。浙江体育健儿如何以勇立潮头的姿态面向未来?充分利用、挖掘“亚运遗产”,推动浙江竞技体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将会是主旋律。杭州亚运会56座竞赛场馆、31座训练场馆是宝贵的财富,未来争取更多国家队训练基地落户浙江,给浙江体育健儿创造更多同场切磋、共同提高的机会,将会是“筑巢引凤”的有效方式,为浙江竞技体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同时借助丰富的亚运体育场馆资源,力争引进更多高水平国际国内大赛,为浙江体育健儿提供练兵实战的机会。浙江体育将紧盯奥运夺金目标、捍卫“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