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无碍”迎亚残运,“有爱”的杭州准备好了
2023-10-14 09:51:5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亚运会各竞赛场馆正紧锣密鼓向亚残运会转换;亚残运火种成功采集、抵达杭州……还有不到10天,杭州亚残运会将拉开帷幕。10月13日上午,“喜迎亚残运 盛会添光彩”杭州市欢聚亚残运会主题活动在杭州市上城区特有爱·荷湾幸福街区举行。

亚残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竞技,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次城市的提升。为保障亚残运会顺利举办,赛事侧19个竞赛场馆和城市侧开展了“迎亚(残)运”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这几年,我们出行更自由、自如,也更舒适了。今天我就是自己坐地铁来的,很顺畅!”杭州市无障碍促进会会长张华开心地说。

张华的“幸福感”来自杭州在无障碍环境提升上所做出的努力。近年来,杭州共改造提升14万个无障碍点位及重要公共服务场所;对亚运场馆、亚运村、定点酒店以及机场、地铁、火车站等1800多个项目开展竣工前体验督导;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121个,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改造1.5万户。

此外,杭州已提升城市道路75条段、盲道3000多公里、缘石坡道2.9万处、城市人行天桥地道50座、无障碍公厕1600余座,实施老旧小区电梯改造1000台,“红色阵地”无障碍示范点260余处,公交站台3500余处,推出300辆无障碍巡游出租车,打造了以西湖、良渚、运河等世界遗产为核心的5条无障碍旅游线路,真正让出行“有爱无碍”。

杭州还全力推进政府网站、办事窗口、公共服务机构网点等信息无障碍建设,并创新研发支付宝“无障碍服务在线”平台,可提供无障碍交通出行、24小时智能在线手语翻译、无障碍旅游、检察院无障碍公益诉讼等一站式集成服务,有效破解特殊群体出行难、沟通难、融入难等问题,被纳入亚运标志性成果。

活动现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13年坚持为盲人讲解电影的电台主播雷鸣和阿里工程师郭百岭,代表杭州市爱心人士和残障人士向全社会发出“礼让盲道”“礼让无障碍卫生间”的“文明两让”倡议,展示杭州“有爱无碍”之城的文明温度。

杭州亚运文明驿站助残服务也正式启动。220个市级亚运文明驿站、314个区(县)级亚运文明驿站,34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串珠成链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志愿服务“风景带”。

在亚残运会期间,这些文明驿站的各类“爱杭城”亚运城市志愿者队伍将进一步发挥助残惠民、助残引领、助残无碍等功能,帮助有需要的宾客和市民观看赛事、游览风景、品味杭州。

活动上还发布了《亚残运会杭州残疾人事业展示点宣传片》。钱塘潮涌的三江两岸,星罗棋布18个残疾人事业展示点,包括浙江省盲人学校、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杭州康复医院、余杭高科技辅具体验展示中心等,这些展示点就像残疾人事业的一扇扇小窗,展示出“共同富裕、数智助残、无障碍提升、社会助残、社会治理”等残疾人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发展成果,描绘出残疾人需求全领域、生命全周期、服务全方位、社会全动员的美好图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温欣欣 通讯员 杨云飞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