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这样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2023-10-14 09:52:25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昨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浙江在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的创新举措、进展成效展开介绍。记者了解到,在数字经济发展“领跑”的浙江,中医药搭上了数字化列车,跑出了不一样的“加速度”。

在浙江省中医院,继夏日酸梅汤热销后,最近,医院推出的明目润颜等秋日茶饮,再度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只要在家手机点点,中医药茶饮就送上了门。浙江省中医院党委书记何强告诉记者,医院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中医药服务体系,形成了从线上咨询问诊到复诊配药,再到诊后随访和评价的完整的全生命周期诊疗服务体系,目前浙江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累计服务人次突破700万。与此同时,医院还建设了中医特色专病数据库,研发名老中医数字孪生机器人,实现名中医经验活态传承,让中医治疗经验造福更多患者。

中医药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多维呈现,更是惠及民生。在拱墅区,市民李女士收到了来自杭州市中医院的代煎药,她随即登录浙里办App的“放心云煎药e平台”,查看中药的代煎流程、物流追踪等信息,李女士说:“煎药进度一目了然,我们喝得也更放心了!”目前,“放心云煎药”项目已在杭州多家市级医疗机构全面上线运行,在此基础上,浙江省全面启动的“浙江中药服务在线”项目,将计划通过一年的时间,在全省建立统一规范的中药服务监管体系,实现代煎流程、物流追踪、饮片明细、用药交代等各个环节全透明、可视化,使中药服务更便捷、更优质、可追溯。

同时,为了推动中医药提质扩容,实现更加优质均衡的布局,浙江也很拼。不仅依托省市中医医院,建设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传承创新中心、中医特色重点医院等,同时健全完善优质中医药资源扩容下沉长效机制,推进县级中医医院强院建设。自从两年前,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启动以来,磐安县中医院成功牵手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疗合作关系。当地医院医生不仅有名师带教,同时借助互联网数字技术,远程会诊、病例分享成为当地医生精进业务的主抓手。有数据显示,浙江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1家县级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排名全国前100,数量居全国前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董宇 郑名友 朱江华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