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10.6℃,下半年来新低!但接下来气温又要起飞了
2023-10-21 13:28:4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 这个季节,冷空气的实力真的不容小觑。

受冷空气和夜间辐射降温影响,浙江早晚气温低迷,今日清晨明显感到了凉意满满,最低气温南北迥异,浙中北地区大部最低9-11℃,其中个别地区出现了个位数;浙南地区气温略高一筹,大部最低12-15℃。

杭州今天早晨气温较低,最低气温7.6℃(临安)~11.3℃(建德),纷纷创下当地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记录。其中主城区10.6℃,排名历史同日第8冷。

本周双休日早晚气温凉意犹在,不过,这股冷空气来得快也去得快,影响也进入尾声。

今天开始,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就将自北向南逐步回升,预计升温过程将持续4-5天,累计升温幅度普遍可达10℃左右,部分地区15℃以上。

这个双休日,杭州天气拿回秋高气爽的剧本,阳光倾情派送,无论洗晒还是出游都再合适不过了。受冷高压控制,今日全省多云到晴,好天气爆棚,白天气温会缓慢回升,预计白天最高气温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22-24℃;其它地区20-22℃。

明天起我省开启回温模式,24日至25日前后,全省白天的最高气温将重回27℃左右,暖意回归。像是衢州,气温会明显反弹,今天预计最高气温19℃,25日会飙升至27℃。

杭州今天开始气温就将逐步回升,升温过程将持续4-5天,24-26日的最高气温会回升至26~27℃。需要注意的是,明天早晨气温仍然较低,预计只有12℃上下,大家早出晚归依然要记得添件外套。

这个周末,一年一度的猎户座流星雨将迎来最佳观赏期。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今年该流星雨将于10月21日夜间至22日凌晨迎来极大,ZHR为20,即理论上每小时天顶流量为20颗。

猎户座流星雨是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所带来的,地球在一年中会两次穿过哈雷彗星的轨道,给我们带来两场流星雨,一次是五月初的宝瓶座伊塔流星雨,一次就是这场猎户座流星雨。哈雷彗星的运行周期大约76年,是人们认识到的第一颗会回归的周期彗星。它上一次回归在1986年,当时引起了全球范围的广泛关注,对它进行了大量的观测,现在它早已离我们远去,再次回归要等到2061年。不过,我们可以从每年这两场流星雨中感受到它的存在。

10月22日晚猎户座流星群辐射点位置示意图 图源:星图软件

猎户座流星雨在每年众多流星雨当中,从流量看不大不小,算是中等流量的流星雨。其辐射点位于猎户座和双子座之间,晚上10点以后才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来,后半夜逐渐升高,到天亮前位于正南方,地平高度达到最高。因此,猎户座流星雨适于后半夜观测。这两年的观测表明,猎户座流星雨的流星数量比较稳定。今年极大期间,月相近乎上弦月,月亮前半夜就落下了,对观测几乎没有影响。总的来说,今年猎户座流星雨的观测条件不错,喜欢流星雨的发烧友可以期待。

猎户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很长,每年从10月2日开始一直可以持续到11月7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属于这个流星群的流星都有可能出现,因此,观测今年猎户座流星雨不一定局限在21日夜间至22日凌晨,前后几天,天气晴好都可以观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张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