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收入与消费数据背后的含义 你读懂了吗?
2023-10-22 15:21:1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收入增长0.1% 意味着全省每人增加47元 

消费支出增长0.2% 意味着全省每人多花58元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下午,浙江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生产总值(GDP)59182亿元,同比增长6.3%。

这么多经济数据,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收入。从发布数据来看,前三季度我省居民收入增长了5.9%,比上半年提升了0.1%。

不要小看这0.1个百分点,如果以去年前三季度收入水平为基期,增长0.1%意味着全省平均每个人大概增加47元钱,如果放大到全省全体居民,意味着增加30多亿元。

进一步分析收入增长数据,我们发现数据背后隐藏的含义——

从全省宏观层面看,前三季度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是5.5%,与GDP增幅相差0.8个百分点。回过头来看一季度和上半年,两者差距分别为2.2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差距的不断缩小,表明宏观经济的增长效果在居民收入端得到较好体现。

从城乡结构层面看,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4%,意味着农村的增速比城镇快了1.6个百分点。这在一定意义上表明浙江“三农”具有良好的发展动力。

从全国比较层面看,前三季度浙江全体居民收入是49821元,这个水平在全国继续位居31个省(区、市)的第3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其中城镇居民收入是58121元,也是位列第3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农村居民收入是32578元,位居31个省(区、市)的第2位,仅次于上海。这在一定意义上表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持久的韧性。

看完收入看消费。从消费产品看,智能型商品销售增长较快,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48.8%,智能手机零售额增长44.9%,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增长16.5%。

从消费路径来看,网上消费增长较快,限额以上贸易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增长20.1%。

从消费模式看,新型消费模式得到更多消费者青睐,仓储式会员店零售额增长较好。

总的来说,前三季度浙江居民消费——

增速进一步提升。全体居民消费支出增长9.0%,比上半年增速提升了0.2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全省平均每人大约要多支出58元。这一特征,与居民收入增长有同步性。

消费水平居全国前列。前三季度浙江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1390元,比全国平均高11860元,在31个省(区、市)居第3位,也是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水平也是居第3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农村居民消费水平居全国第1。这一特征,与居民收入水平具有同位性,位次基本相当。

八大类消费全面增长,说明消费恢复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秋色满园,一定意义上体现了消费恢复增长的良好形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