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科技改变生活,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杭州高科技助残成果亮点满满
2023-10-24 15:47:02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一台步伐铿锵有力、播报清晰响亮的智能导盲犬指引着盲人火炬手蔡琼卉进行火炬传递;7岁时因车祸失去了左腿的火炬手叶金燕,在一条拥有深空灰色涂装的智能仿生腿的助力下,完成了火炬接力;运动员徐佳玲戴上智能仿生手,点燃主火炬……这几日,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上的高科技辅具成为万众焦点。

据了解,“智能仿生腿”为余杭区高科技助残企业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脑科技”)的产品。此外,同样来自余杭区的高科技助残企业杭州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程天科技”)的定制外骨骼机器人(便携式)产品,也助力部分残疾人火炬手参与火炬传递。

在杭州亚残运会残疾人事业展示点之一——余杭区高科技辅具体验展示中心内,还有更多科技助残的成果。这里汇聚了包括强脑科技、程天科技在内的余杭区10余家高科技辅具企业的最新高科技助残产品,汇聚硬核科技背后的“柔软心愿”,汇聚了杭州对残疾人的点滴关怀,诠释了“科技改变生活,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硬核科技背后藏着“柔软心愿”

高科技辅具,究竟“高”在何处?

通过穿戴式的外骨骼机器人,残障人士、失能人群又重新站起来、走起来;通过佩戴智能仿生手、仿生腿,肢残者可以重新“长”出控制自如的手与腿;通过“避障眼镜”,视障者可以实现出门、社交、阅读无障碍;通过“远程验配”,听障者足不出户就可以配到合适且小巧隐形的助听器;在沉浸式空间中,认知障碍孩子可以在沉浸式场景中,通过体验式学习学会生活技能……在余杭区高科技辅具体验展示中心,这样令人惊叹又温暖的画面比比皆是。

“让听不见的人听见,让看不见的人看见,让站不起来的人站起来。”这对很多人来说是“天马行空”的畅想,也是许多助残企业藏在硬核科技背后的“柔软心愿”。

在程天科技联合创始人赵晴宇博士眼中,残障人士在外骨骼机器人的帮助下得以独立行走,与自己需要在近视眼镜的帮助下看到清晰世界并无多大区别。“希望外骨骼机器人将来可以像‘眼镜’一样常见,甚至还会让人觉得很酷炫很时尚。”赵晴宇说。

如今,心愿正逐渐成为现实。赵晴宇的想法,在公司内一些同事身上得到了印证。1993年出生的小朋(化名)因意外导致下肢瘫痪,如今,他不仅从用户变成了公司的“测试工程师”,也重新体验了独立“站立”“行走”的自由。

聚合力描绘残疾人美好生活蓝图

被省政府残工委授予“高科技企业助残先行区”的余杭区,于2022年聚集20余家高科技辅具企业,成立全省首个高科技企业助残联盟,助力近1500名残疾人体验适配各类高科技辅具。

今年1月,余杭区高科技辅具展示体验中心落地,集中呈现企业最新辅具产品,并设立特殊儿童沉浸式康复体验室等,不断放大科技助残的示范效应和影响力。此外,余杭区还在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高科技助残企业代表圆桌会议上作专题交流,并积极推动全国高科技企业助残联盟建设。

余杭区高科技辅具展示体验中心讲解员郭诗轩介绍,自今年1月开放以来,中心迎来了50余批、近7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助残企业人员、助残工作者的参观与体验。

“有些产品可能因为成本与技术的壁垒尚未量产,但这里的集中展示,给残疾人朋友描绘了更多美好生活的蓝图。”余杭区残联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涛说。

在杭州这片创新勃发的热土上,以高科技“扫除”残疾人生活障碍的场景比比皆是,展现出杭州以高科技助力残疾人更好地生活、工作的实力与愿景。如杭州市残联在全省首推“辅具智配”场景,提供“线上+线下”辅具适配服务;发布“无障碍服务在线”支付宝小程序,提供无障碍畅行、“人工+AI”在线手语翻译、无障碍生活等服务……同时,各类公益和助残组织及各区县(市)也正结合高科技助残实施相关项目,加快康复机构使用高科技辅具应用于儿童及成人康复领域,助力科技助残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温欣欣 文/摄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