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钱塘江南岸要建一个国际商务区
2023-10-24 15:46:4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认识了一个新的杭州。作为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主会场所在地,高新区(滨江)也再一次被世界瞩目。

为了放大“亚运效应”,打造“世界一流的滨水空间”和高端总部集群,高新区(滨江)决定打造“杭州奥体滨江国际商务区(暂定名)”。昨天起,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江分局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杭州奥体滨江国际商务区在哪里?

杭州奥体中心西侧,与钱塘江北岸的钱江新城核心区隔江相望。具体协调设计范围东至飞虹路,南至滨盛路,西至西兴路,北至钱塘江堤岸,设计用地面积约77万平方米。其中,重点建筑设计范围北至闻涛路,南至滨盛路,西至在建奥体中学,东至飞虹路,设计用地面积约37.5万平方米。

对高新区(滨江)来说,这是临江最具价值的区块,也是高新区(滨江)实现城市能级跨越的战略支点。

商务区,是城市的主要商务活动区,应当具备金融、贸易、服务、展览、咨询等多种功能。在商务区冠以“国际”二字,也就有了更高的标准。

国际商务区如何建成?

塞纳河畔的拉德芳斯,是巴黎都会区的中心商务区,被称为“欧洲最完善的商务区”。1958年之前,拉德芳斯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1958年,巴黎为了缓解老城区的人口和交通压力,决定在拉德芳斯建设城市副中心。

40多年后,拉德芳斯建成了“巴黎的曼哈顿”,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座综合体。到2001年,这里就已经建成了近250万平方米的商务办公楼,汇聚超过1600家公司,包括IBM、摩托罗拉、通用电气等190多家跨国公司总部。

交通设施建设,一直是拉德芳斯的重点工作,即使在经济危机时期,也从未放弃。在建设初期,拉德芳斯就制定了人车分流的交通规则。这让拉德芳斯有了一个发达的交通路网,紧密连接着各大企业之间的往来。从地铁站到各个办公楼之间,就有多条公交线路连通。

杭州奥体滨江国际商务区在征集方案时,也提出了包括交通在内的多个设计要求。

给这块“临江最具价值的宝地”一个准确的定位,明确其在钱塘江南岸所承担的功能,是征集方案的第一个要求。同时,设计方案还要在现有的规划成果基础上,对区域空间形态、交通组织、整体景观等内容提出优化方案。另外,重点建筑设计范围的总开发容量也有要求,约为66万平方米(不含地下空间)。

商务区高度集中了城市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是一个城市的核心。根据设计方案的要求,钱塘江南岸临江区块将建成一个有“国际化视野、前瞻性思维、创新型设计”的建筑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