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因文化遗产相聚 美丽西湖迎来意大利客人 中意世界文化遗产地结好论坛今天在杭州举行
2023-10-24 15:47:32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今天,“中意世界文化遗产地结好论坛”将在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世界文化遗产地召开。

此次“中意世界文化遗产地结好论坛”在国家文物局、意大利文化部指导下,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物局、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主办,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正是秋高气爽的好时节,空气中飘着清甜的桂花香。昨天,参与论坛的意大利文化部相关负责人来到西湖边,坐西湖游船,赏湖山风光、听西湖故事。

嘉宾们先来到此次行程的第一站——渊美术馆,参观“何处结同心 @西湖”文化展。

沿着展览内容,嘉宾们了解了西湖三十处与爱情相关的文化景点,听讲解员介绍了这些景点背后的爱情故事与西湖的爱情传说。

随后,一行人来到西湖边,登上宝石舫。伴随着龙井茶香和“筝箫”合奏的江南丝竹声,船只缓缓离岸。身在画舫中,嘉宾们真切感受到“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市格局和远山近水的独特韵味。顺着画舫的行驶路线,西湖景区工作人员为客人们介绍了沿线景点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阳光下,湖面波光粼粼,与蓝天白云一起,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来到宝石舫的二楼,嘉宾们举目远眺,一边欣赏绝妙风光,一边与同伴留下珍贵合影。

登上小瀛洲,在我心相印亭前,讲解员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讲起了西湖十景之一“三潭印月”的故事——在三潭印月可以看到33个月亮,一座石塔有5个月亮,三座石塔就有15个月亮,倒影在水中就有了30个月亮。天上一轮明月,加上湖中月亮的倒影,最后一个月亮就在你我心中。

“这就是一个无价之宝,它是有机的也是动态的,令人惊喜!意大利有很多文化遗产,两国在遗产保护方面也有很多相似之处,相信通过这次论坛,两国可以更好地互相交流、借鉴经验。”意大利哈德良和埃斯特别墅管理机构主任安德烈·布鲁贾蒂表示,第一次来西湖,感觉就像是一个美丽的大花园,一个湖水环绕的仙境,太特别了!

2019年,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与维罗纳城,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与朗格罗埃洛和蒙菲拉托葡萄园景观缔结友好关系。颐和园与哈德良和埃斯特别墅,苏州古典园林与威尼斯及其泻湖也就“结好”达成初步共识。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市希望借此次论坛举办契机,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新理念、新成果,进一步深化杭州与各国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交流合作。

今天,论坛环节将正式展开,两国文物部门代表、专家代表将围绕中意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经验开展对话,杭州、维罗纳等中意结好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机构代表将围绕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进行交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俞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