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亚运会有多“潮”? 文化名城探寻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
2023-10-25 11:19:47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奥林匹克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种源于内心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这种“源于内心”的交流与融合,也是杭州亚运会的“打开方式”之一——来自各国各地的游客通过“citywalk(城市漫步)”的方式走入杭城各个角落,尽享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一个个重磅展览和文化场馆,都有了面向世界的展示机会;比赛现场,啦啦队队员们换上戏服、马面裙等特色服饰,抛起水袖、舞起油纸伞,演绎一出“国风+现代”的活力精彩……在亚运会这个美好的舞台上,杭州在这扇“窗”里,讲述着最动人的中国故事。

当“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与中华文明柔情相遇,当亚运会“潮”与历史文化名城激情碰撞,会闪耀出什么样的火花?这些耀眼的“火花”又会“点亮”杭州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的哪些遐思?

A

市民声音

文化输出需要“大大方方”的“松弛感”

杭州亚运有多“潮”?都说杭州亚运会“出道即巅峰”,把东方文化与体育精神的融合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官方“气氛组”也凭实力火出了圈。

“亚运会赛场国风啦啦队惊艳四座,古风融合健美操,从她们的眼神中看到了文化自信!”“太会了!杭州亚运会赛场啦啦操中国风十足”等词条冲上热搜。“00后”网友“金兑”,对国风啦啦队的表演印象深刻:“年轻人更懂年轻人,以后大型赛事就按这个标准来。”不少网友感慨:“杭州亚运会中各个场馆的现场音乐秀,不管赛时音乐、夺冠音乐,还是专属音乐,没有一首曲子是白放的。”也有网友评价,杭州亚运会有种大大方方展现中国文化精粹的松弛感。

“大大方方”的“松弛感”,源于文化自信。

“《灌篮高手》算是我的启蒙老师,引领我接触并喜欢上篮球,今年《灌篮高手》的大电影也在国内上映。为什么一部动画片能影响一代人,并对篮球运动的传播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我们也可以有这样级别的影视作品。”“80后”网友“大豆皮带”留言说,我们有更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众多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符号和艺术形式,关键就在于“活化”的方式——既要留下文化的精粹,又要与年轻人贴近,与生活契合;现在许多年轻人非常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们有想法有动力,有足够的张力,去展现文化的“松弛感”,去做好文化的输出。

这种“松弛感”还表现在“潮”的一面。网友“Lisa”分享了几个“潮”:杭州亚运会的“潮”文化展示了新兴运动、亚运黑科技、古风国潮和本地潮人的时尚风采,为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和视觉盛宴。无论你对哪个方面感兴趣,都能在亚运会中找到属于你的潮流文化。杭州有底蕴,又有兼具“松弛感”的土壤,最终呈现出一场很好“玩”的盛会。

“杭州亚运会是历史文化名城魅力的体验台和催化器。”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安蓉泉教授从学术的角度来剖析:为了在亚运会展示城市特有魅力,杭州在深耕古都历史文化中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亚运会的吉祥象征、场馆设计、古风的演出以及名城风貌、山水美景、市民礼仪、管理秩序等,都像一扇扇“窗”,让各国宾朋体验到了杭州的西湖风光、宋代盛况、钱塘潮汐等历史内涵与现代科技的交织与变迁。

在文化输出的深度和广度上,也催化出“后亚运”时代的努力方向。比如,有市民觉得,杭州还缺少一台全面展示南宋盛况的舞台大剧,需要谋划;很多市民知道苏小小、白娘子但不知沈括、龚自珍,需要普及;宋韵文化传承重视了建筑、瓷器、丝绸、绘画等可视文化的传播,但对决定这些物质成果的历史根源、制度优势和思想文化依据研究等方面的宣传需要加大。

B

专家观点

创意和技巧可以“优雅地把话讲清楚”

“文化输出是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杭州亚运会无疑是一种强有力的文化输出载体。”浙大城市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顾杨丽从城市品牌传播的角度剖析了从传统走向“潮”的另一面——

在杭州亚运会上,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有了新鲜的表达,婉约清丽的江南情致有了时代的呈现。事实上,探寻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也是“人文亚运”所要追寻的目标,但关键在于如何“优雅地把话讲清楚”,这就需要创意和技巧。

对内而言,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承办是这座城市凝聚城外“注意力”和调动城内“战斗力”的特定场景。例如,在各类媒体关于本届亚运会的全媒体传播中,《梦想天堂》歌曲出镜率相当高,杭州人都会哼唱“我们的家住在天堂”,通过此我们可以感受到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城市“向心力”的汇聚,是城市活力的激发,更是城市品牌力的跃升。

对外而言,在全时空连接的互联网时代,国际传播呈现出更加多元的自由化、社交化、节点化、圈层化特征。在本届亚运会中,我们尝试以体育赛会为载体,深挖中华文明的文化价值,以文化呼唤人类共同的情感共鸣,构建了覆盖体育赛事、国际会议、文旅体验、融媒传播等一体化传播体系。未来,我们也期待在“赛”“会”之城的打造过程中,杭州以多样化赛会矩阵和文化产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文明的国际传播,在跨文化传播中实现东方文化的传播、多元文化的弥合与城市品牌国际传播力的彰显。

……

美学文化是杭州亚运会筹办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也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融入了设计师的创意和表达技巧。

“亚运会之后,设计师的审美与大众对审美的接受度都会上一个台阶。”作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核心图形设计、形象景观总体规划设计的主创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成朝晖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亚运美学的国家形象设计研究》。她在杭州亚(残)运会设计中,基于“东方诗意 中国窗口”的形象景观整体定位,以及视觉形象、公共艺术、夜景营造三个既相互统一又各自独立的设计系统,展示了杭州“三面云山一面城”的独特山水画卷和“钱塘自古繁华”的江南人文意蕴,使人们能够清楚听到杭州亚(残)运会的“声音”。

如何将这种成体系的“声音”延伸至亚(残)运会之后?“此后,杭州再举办重大活动或赛事,亚运美学或可成为标准。”她认为,一个好的体育赛事设计方案,应该聚焦文化内核。这就要求设计师要努力实现文化传承与设计活化之间的并存、转换。在进行杭州亚(残)运会形象景观设计时,成朝晖和团队就深入挖掘、梳理、分析城市精神、自然意蕴、人文历史等,并将其融入整体美学设计,由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亚运景观和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体育赛事设计直接服务于社会大众,一种好的设计,既有基于传统文化的表达,又能展现生活、情感的表达,既有当地的地域特色,又有时尚、风尚的元素,满足大众的消费,这样的设计才能走得更长远。”成朝晖说。

C

他山之石

北京冬奥会期间,空灵而浪漫的开闭幕式,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的内心;被称作“工业迪士尼”的首钢大跳台,腾空的青春与沉默的冷凝塔,在时空交错间展示了我国百年奋进的征程;憨态可掬的吉祥物“冰墩墩”,在全球刮起了一股“熊猫风”;冬奥村大礼包中的儿童画作,让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心生暖意……体育用更温和、更坦诚、更友好的方式打破刻板印象,让一切缥缈遐想化作一个个真实可爱、触手可及的中国故事。

D

杭州行动

杭州亚运会是一场体育竞技的盛会,亦是一次展现深厚文化内涵的盛宴。从融合了良渚玉琮神韵和西湖胜景的亚运会奖牌“湖山”,到融入了青花瓷元素的中国代表团礼服;从彰显宋韵极简美学的亚运会花器,到化用了丝绸的亚运会核心图形“润泽”;从“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中走来的吉祥物,到“淡妆浓抹总相宜”中取材的杭州亚运色彩系统……杭州亚运会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深厚文化、大国气质和江南韵味的巧思。而经典的亚运会开幕式,更是一场“中国式浪漫”的文化盛宴。

杭州借此盛会,不仅将会把杭州的城市发展、国际形象、文化影响提高到新水平,还将把亚运会的美学内涵、当代影响、视觉景观推到新高度。同时,杭州也在做好“后亚运”时代发展的前瞻愿景和充分准备。

本报正在开展“放大亚运效应 持续亚运惠民——‘后亚运’时代 全民大讨论”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后亚运”时代杭州发展的意见建议。您可以添加微信号“hzrbszyw”,成为“政在解读”好友后给我们留言;也可以关注“政在解读”微信公众号进行后台留言;还可以通过电子邮箱hzrbyw@126.com,或写信至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时政要闻中心交流您的想法。留言或来信请注明“‘后亚运’时代 全民大讨论”,并留下真实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我们后续的反馈和沟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郑晖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