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打造赛事之城 56个亚运场馆怎么用?
2023-10-25 11:17:5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第19届亚运会圆满闭幕,从杭州亚运会筹办开始,杭州就提出目标,不单单要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后亚运时代,如何打造国际赛事之城,对于杭州来说,是一个契机,也是一道必答题。

杭州如何打造国际赛事之城?橙柿直通车请杭州市民来出主意想办法,得到很多市民积极建议建言,有的说要形成杭州标志性的IP赛事,营造浓郁的体育氛围;有的说把市民参与体育运动的门槛再降低一点,保持和高规格赛事相符合的服务水平。

杭州具备了成为赛事之城的基础

橙柿直通车从杭州和赛事的渊源说起,捋一捋杭州打造赛事之城的脉络和基础。

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杭州的综合实力和办赛能力。

此后,杭州锚定“赛事之城”的路径就越来越清晰。

“赛事之城”的打造建设需从多个方面着手,首先积极申办举办国内外各类大型赛事,加强与国际体育组织、国家体育总局和体育单项协会的交流合作,引入国际体育组织、“国字号”机构以及重大赛事运营机构落户杭州;其次,竞技体育要实现新突破,全方位做好运动员服务保障;再者,全民健身体系进一步完善,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开展体育课进校园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育场馆惠民开放等。还有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搞好数字赋能体育等工作。

随着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杭州距离“赛事之城”这一目标又近了一步。

现在的杭州,拥有一流的城市基础、一流的场馆设施和一流的赛事组织和办赛能力。杭州市政府已与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国际皮划艇联合会、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国际马术联合会等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杭城市民将有很多机会在家门口欣赏到世界高水平的赛事。

杭州运动健儿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了19金8银3铜的亚运会参赛最好成绩,竞技体育实力显著提升。“后亚运”时代,亚运场馆惠民开放,全民健身氛围将再掀高潮。

杭州也已提出目标——到2025年,成功举办三项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顶级赛事,每年举办国际和国内高等级赛事10项以上,杭州城市知名品牌赛事6项以上;到2035年,争取再举办一次高级别的综合性赛事和3-5个世锦赛、世界杯等顶级单项赛事。已经确定在杭举办的赛事有:12月13日-17日举行的2023年-2026年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这是“后亚运”时期杭州举办的首个世界级重大赛事。还有将于2024年10月在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举办的国际皮划艇超级杯首届赛事。

56个亚运场馆怎么用

在建设之初就想好了

场馆赛后利用这道题,杭州亚运会的场馆在建设之初,就已想好了解题思路。56个国际标准的竞赛场馆中,19个全民健身场馆将面向公众开放,24个市场化运营场馆将会以低于当地市场价格的收费标准来开放,8个专业场馆将引进相关专业队伍作为训练基地,8个高校场馆主要面对校内的教育教学进行开放。

大小“莲花”

引进国际国内顶级IP赛事、演艺活动

正所谓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办。以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大小莲花)为例。橙狮体育与银泰商业共同出资成立的杭州滨江奥体运营有限公司作为“大小莲花”场馆运营单位,后亚运时代的场馆运营规划思路相当清晰。将有大型活动保障经验的物业管理团队引入“大小莲花”,将场馆安保、消防、设施运维管理水平维持在亚运期间的一流水准,以国际、国内顶级IP赛事、演艺活动为切入点,着重引入影响广、受众大、群众参与度强的品牌赛事及活动,带动体育商务开发、销售,推进体育资源市场化。

上城体育中心

机关学校及企事业单位举办大型活动

开展科学健身公益培训

10月10日,上城体育中心网球馆、综合馆就已经开放了,体育场因草坪更换,在10月16日起恢复开放。

跟亚运之前相比,馆内除了基础设施有了质的提升,信息化方面的体验也大大提升。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后公众参观预约将多一个杭州亚运会的数字化系统渠道,亚运赛事中用到的计时计分系统等竞赛设施也被保留下来,等以后辖区内的机关、学校及企事业单位预约举办大型活动时可以用。

另外,上城体育中心计划引入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赛事活动,为市民提供丰富的观赛参与体验,并且还将面向市民开展一系列科学健身公益培训等日常活动。

钱塘轮滑中心

打造国家、省市级训练基地

对接学校发展轮滑体育

钱塘轮滑中心以24号大街为中轴线,道路南侧为室内轮滑场馆,道路北侧为滑板公园。其中,轮滑馆是目前亚洲最高标准的室内轮滑比赛场馆。

赛后,钱塘轮滑中心“物尽其用”,钱塘区方面表示,场馆现在还在做收尾工作,未来将“惠民开放”,结合场馆特色及群众需求,立足轮滑、滑板两大运动,并辅以足球、篮球等其他运动项目,开展体育赛事活动。

一方面,依托钱塘轮滑中心专业优势、特色亮点,打造国家、省市级训练基地。同时,场馆也将继续承办专业赛事。

另一方面,场馆对接学校资源,以钱塘区“1+6+X”(1支区队+6所轮滑特色学校+X个训练基地)的轮滑特色体育项目发展模式,普及轮滑、滑板等体育产业。

此外,钱塘轮滑中心的室外也将充分利用,发挥足球、篮球、网球等嵌入式场地功能,将专业场馆与全民健身场地结合,进一步满足不同层次及需求的居民健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 者 殷佩琴 凌姝文 林建安 通讯员 冯张平 李婷娜 黄友味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