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总部经济新跃升 精准施策打造全国一流总部经济中心
2023-10-26 12:21:51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总部经济是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经济形态。今年以来,为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实现总部经济新跃升,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总部经济中心,我市出台《关于推动杭州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并于5月底启动了首批总部企业认定工作,认定阿里巴巴等468家企业为2023年度杭州市总部企业。杭州凝智聚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谋划总部经济发展新图景。

梳理发现,杭州总部经济建设起点早、力度大、成效明显。早在2007年,杭州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2009年又发布了《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补充意见》,对于本土总部企业,加大了扶持力度,对于新引进的总部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优先满足企业发展用地需求。

经过多年培育,杭州已然具备较为突出的总部经济实力。2023年杭州共有7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仅次于“北上深”;中国民企500强杭州有42家,连续21年位列全国城市第一位。

激励总部企业培育发展方面,今年,杭州市已认定阿里巴巴、海康威视、中天控股、蚂蚁集团、淘宝集团等468家企业为2023年度杭州市总部企业。

推动总部企业来杭方面,杭州目前已汇聚思科中国总部、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林德集团(Linde plc)林德工程亚太区总部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总部,集聚效应正持续增强。

今年以来,杭州总部招引持续发力。今年6月的“幸会杭州”投资促进大会上30个签约项目中,就有武汉高德红外集团数字科技总部、百望云杭州总部等一批总部项目。

当前,杭州正以前所未有的战略布局、政策力度、支持强度全力发展“总部经济”建设,力争经过3年至5年的努力,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总部经济政策支持和服务管理体系,打造成为具有鲜明杭州特色的全国一流总部经济中心。同时,《实施意见》明确总部经济的发展目标、推进举措和政策细则,要强化部门协同、市区联动,重点实施好“星级培育”“招大引强”“杭商回家”三大计划。

良好的政策环境与优质的政务服务等“软实力”,成为杭州发展总部经济的重要抓手——

为企业“量身定制”总部新政。《实施意见》首创总部企业星级培育计划,依据企业营收、科研投入等核心指标进行评星,并予以差别化政策支持。

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机制。《实施意见》明确建立总部企业服务机制,大力实施“杭商回家”计划,成立总部企业服务专员,常态化开展总部企业“三服务”活动,为总部企业在投资落地、开办经营、工程项目审批等政务事项提供高效的服务。

深厚产业基础与丰富产业配套等“硬实力”,成为吸引总部企业布局杭州的重要因素——

享有“数字经济第一城”“互联网之都”“电商之都”等美誉的杭州,在多领域均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空间配套方面,杭州正进一步打造总部经济承载空间,在杭州钱江新城二期、钱江世纪城、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等核心区块,规划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平台。其中,钱江新城二期五堡核心区块总部集聚项目正在加紧推进,有望在年内破土动工。

杭州也十分注重“引才”与“留才”。《实施意见》提出,根据总部企业星级评定结果,给予企业相应的高层次人才自主授权认定名额。诸如此类灵活的人才配套政策,更是极大助力未来杭州的总部经济发展。

杭州市发改委相关人员表示,当前,杭州正处在“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杭州的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正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机遇。奋力发展总部经济,杭州乘骐骥以驰骋,志在千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童倩 通讯员 胡卢川 沈家祥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