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为什么2024年实施中考全省统一命题?社会科目分值为什么增加?业内人士预测,对很多考生来说最大变化是这两点
2023-11-02 15:55:0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晚,省教育厅发布《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省统一命题的通知》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工作的通知》。

其中有几点内容备受关注:

2024年起实施中考省级统一命题;2026年起,社会科目全省统一采取闭卷考试,分值100分;体育分值在30-50分之间,考试方式、项目和标准等由各设区市教育局制定;2025年起,分配生招生比例达到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70%。

大家拎一下重点,先来说中考全省统一命题。

一、中考全省统一命题。

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含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以下简称“社会”)和体育与健康等6门科目为全省统一考试科目,成绩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分。

从2024年起,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等5门科目实行省级统一命题,卷面总分值为620分。

二、社会增加到100分,2026年全省统一采取闭卷考试。

“社会”于2024年、2025年设置过渡期,同时命制开卷考试试卷和闭卷考试试卷,由省级统一命题,分值均为100分。原采用开卷方式的地区2024年、2025年可继续选择开卷。

2026年起,也就是现在的初一年级,全省统一采取闭卷考试。

三、英语20分听力,可以采用人机对话考试替代,由设区市教育局自行选定,并自主命题。

“英语”总分值120分,其中笔试100分、听力20分。笔试100分为全省统一命题,20分的听力部分,可以采用人机对话考试替代,由设区市教育局自行选定,并自主命题。

各地也可以采用省级统一命题的听力部分,不开展人机对话考试。选择英语人机对话考试的地区,笔试部分使用省级统一命题试卷,笔试考试时长85分钟(16:10—17:35)。

四、“体育与健康”分值在30—50分之间。

“体育与健康”的考试方式、项目和标准等由各设区市教育局制定,考试日期不迟于5月底,分值在30—50分之间。

五、减少机械记忆试题和客观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

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不超标命题或随意扩大、压减考试内容范围,严禁将高中课程内容、学科竞赛试题等作为考试内容。

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题结构,减少机械记忆试题和客观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

六、各地中考组织与阅卷评价工作由各设区市教育局统一领导、统一组织。

各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组织与阅卷评价工作由各设区市教育局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各地应当成立综合阅卷组、学科阅卷组和质检组,综合阅卷组和质检组主要由有关学科专家构成,学科阅卷组主要由初高中教师、教研员构成。综合阅卷组负责组织试评、明确评分具体要求、开展阅卷人员培训;学科阅卷组负责本学科阅卷评分;质检组负责抽检阅卷质量。

根据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政策,高中招生以市域范围招生为主,主要由设区市教育局组织实施,因此以设区市为单位组织统一阅卷。

再来说分配生招生。

一、2025年起,分配生招生比例达到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70%。

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计划应当以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为依据,按比例分配到每所初中学校。学校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计划数和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数,确定招生区域内各初中学校的分配生名额,不得与初中学校办学水平等挂钩。

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比例不得低于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60%;2025年起,分配生招生比例达到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70%。不得以任何名义占用分配生招生名额。

优质普通高中名单由学校教育主管部门认定并事先公布,可实行动态管理。其他普通高中是否进行分配招生及其分配比例,由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确定。分配生招生具体实施细则由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招生计划和方案应当及时提前向社会公布。

二、中途转学的学生不得参与分配生招生。

具有浙江省学籍且在同一初中学校(校区)在籍在读满3年的应届毕业生方可参与分配生招生,中途转学的学生不得参与分配生招生。各地各校不得以非当地户籍为由限制学生参与分配生招生。

三、分配生录取工作在中考成绩发布后进行。

分配生录取工作须在中考成绩发布后进行,依据中考成绩录取。不得将中考以外的任何考试或竞赛成绩与分配生招生录取直接或间接挂钩。

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和等第可作为分配生招生的前置条件,具体要求由设区市教育局制定。

四、分配生录取原则上不得划定录取基准分数线,确保分配到校的名额录取率不低于95%。

分配生录取不得限定排名位次,原则上不得划定录取基准分数线。如因辖区内初中学校发展不平衡,确需划定基准分数线的,应当由设区市教育局统筹划定,并确保分配到校的名额录取率不低于95%。

五、今年年底前,分配生招生计划和实施细则向社会公开发布。

本通知要求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各市、县(市、区)分配生招生计划和实施细则应当于2023年12月底前报省教育厅备案,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业内人士预测,最大变化有两点

中考政策发布后,很多初中生家长,甚至小学生家长都在关注,热烈讨论。不少人关注的重点在社会。

有位初三家长说:“我们班的学霸,数学、科学上经常满分,理科上很难拉分,那是不是下面就要靠社会拉分了?”

一位高中老师预测了两点最大的变化:

第一:社会学科100分,在数学、科学难度都不大的情况下,2024届可能是得文史者得天下。比如AB二人,原来社会好的可得98分,差的92分,中考计算总分时是折半记入,这样A就是49分,B就是46分,

只差3分,但是现在不再折半记入,就直接差6分了,“多出的这个3分,可能就是你和心仪学校的距离。

第二:初二家长关注的分配生比例,从60%提高到70%,最直接的变化就是裸考进名校的竞争更激烈,难度更大了。

比如前三所学校,去年招生都是672人,假设今年一样,去掉70%分配生名额,5%的特长生名额,那么裸考就只剩下25%的名额,也就是168人,三所学校加起来,500余人,但是抢这500个名额的,可能是几万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