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三季度经济放榜 排位在悄悄发生变化
2023-11-02 15:55:2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全年“拼经济”赛程,来到了冲刺季。

三季度,是全年经济发展的黄金季,也是追赶跨越的关键期。

近日,杭州公布了13个区、县(市)的三季度经济报表,发展质量整体稳步提升的同时,区、县(市)之间的排位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登上“四位数”量级的6个区、县(市),维持着二季度的队列。不过,拱墅和西湖在2023年一直以微弱差距你追我赶,不断改变着整局的排位。可以说,2023年杭州头部区、县(市)排位赛的最大悬念,就看这两兄弟谁在四季度更胜一筹了。

余杭能否夺回“浙江第一”?

2022年,宁波鄞州区从杭州余杭区手中抢走“冠军之位”,这也是自2018年余杭超越萧山后,“浙江经济第一区”第一次易主。

“浙江经济第一区”易主一年,余杭能否在2023年夺回?

2023年,杭州给余杭提出了“省内第一、全国一流”的目标,余杭也以“干就干一流、当就当先进、争就争第一”的豪气回应。纵观2023年,余杭的GDP总量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拿下“浙江第一”。显而易见,在这一年,余杭铆足了劲儿地追赶。

前三季度,鄞州的GDP总量为2058.5亿元,同比增长4.8%。余杭不管是在GDP总量(2129.8亿元)还是增速(9.1%)上,都要高于鄞州。牢牢锁定“浙江第一”,余杭似乎已经势在必得。

余杭向来强于创新,杭州亚残运会期间,阿富汗轮椅篮球运动员阿卜杜勒·巴塞特·哈希米,穿上了“下肢外骨骼步行康复器”,终于在13年后重新站了起来。这项创新科技,正来自余杭的程天科技。

数字经济是余杭经济发展的最大基本盘,也是助推余杭经济领跑的主要引擎,占GDP比重6成以上。2023年,余杭已经引进了78个数字产业类项目,总投资额约408亿元。其中,10亿以上的项目就有17个。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余杭在消费赛道也有不俗的成绩。三季度,余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下578.2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网络零售额拿下1556.21亿元,居杭州第一。

“杭州第五”花落谁家?

细看拱墅和西湖之间的排位之争,非常激烈,2023年的竞位赛,两兄弟一直都以微弱差距不断发生着变化。

2022年,拱墅跨进“两千亿元俱乐部”,与紧随其后的西湖拉开了33.2亿元。2023年,西湖蹄疾步稳,连续在前两个季度领先拱墅。而落后两个季度的拱墅,终于在三季度扳回了一局,跑到了西湖的前面,领先6.2亿元,在增速上,也以0.1%的微弱优势领先。

拱墅虽然暂时领先西湖,但数据相差都不大。三季度,在分赛道上,两兄弟也是各有千秋,从增速来看,拱墅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等赛道领先,西湖则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赛道上领跑。

三季度是追赶跨越的关键期,拱墅能否守住全年“杭州第五”的位置?西湖能否赶超拱墅成为“杭州新五虎”?依然存有悬念。

2023年,杭州经济前六位的排位,目前来看,唯一的变化,就看拱墅和西湖这两兄弟谁能在最后一个季度领先了。

富阳能否跻身“千亿县”?

GDP是判断一个城市经济实力和发展快慢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有梯队之分,“千亿级”算是一个门槛。这不仅是一个地区在经济体量上的突破,也是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升至“头部梯队”的重要体现。

从2022年来看,浙江“千亿县”前十分别为鄞州、余杭、北仑、上城、慈溪、滨江、萧山、拱墅、西湖和柯桥。其中,杭州占6席。

从杭州范围来看,“千亿县”一共有8个,除了上榜“浙江前十”的6席之外,还有钱塘和临平两兄弟。

在杭州“千亿俱乐部”里,临平是“新面孔”。2022年,这位“浙江最年轻的行政区”以1006.68亿元的成绩首次上榜,进入杭州区、县(市)“第一梯队”。

临平进驻“千亿俱乐部”门槛后,门外最靠近“第一梯队”的,就是富阳了。

2023年三季度,富阳GDP总量为689.9亿元,同比增长5.2%,总体平稳。这个成绩,比2022年三季度时的临平(675.7亿元),还要略高一些。

今年的“拼经济”赛程走过半场时,富阳就提出了“五年再造一个产业富阳”“尽快登上GDP千亿台阶”的目标。

细看富阳三季度的成绩单,也有非常亮眼的表现。在规上工业增加值赛道,富阳跑出了2.5%的增速,要知道,此时还有4个区、县(市)为负增长。在固定资产投资赛道,富阳的增速也跑进了杭州前三。

富阳“尽快登上GDP千亿台阶”的目标能否在2023年实现,就看四季度如何发力了。

打赢经济翻身仗,杭州13个区、县(市)都制定了“作战计划”。区、县(市)之间的经济竞争,重点从来不在于“争”,而是在你追我赶中,找差距、补短板,各显其招,互促进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