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在杭州召开的这一国际会议向世界发布《径山宣言》
2023-11-04 09:38:55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一座茶都,半部茶史,金秋时节的杭州,一抹茶香道不尽。11月2日至3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和中国茶叶学会联合主办,杭州市余杭区径山茶发展领导小组承办的第五届国际茶学院所长会议在杭州召开。全球1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国内15个省级茶叶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相关茶产业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国际茶学院所长会议’作为茶叶科研领域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之一,是全球茶叶科学家们交换观点、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将进一步提升全球茶叶科技创新能力和茶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现场表示。会上,来自斯里兰卡、肯尼亚、韩国等主要产茶国的国家级茶叶科研机构负责人介绍了本国茶叶科技与茶产业发展情况,并重点分享了近年来在茶树遗传育种领域的科研进展。

在专题报告环节,来自德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及国内知名专家,围绕茶树等饮料作物的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进行了专题研讨,分享基于组学的基因发掘鉴定最新研究进展,深入探讨茶树经济、品质、抗性性状的遗传机制和分子机理,以促进茶树突破性新品种的选育。“此次会议旨在促进主要产茶国茶叶科研机构的广泛合作,通过全球茶业科技创新成果的交流分享,共同促进全球茶叶科技进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姜仁华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期间,参会的31家国内外茶叶科研机构及涉茶高校深入交流了未来合作的规划与想法,就深化项目合作、促进人才培养、推动能力建设达成了共识,形成并发布了《径山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指出,科技创新与全球合作是应对当前全球茶产业发展诸多挑战的关键,将为实现“减少贫困”“促进经济增长”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重要贡献。《宣言》呼吁各国政府和企业进一步加强对茶叶科研与技术推广服务的投入,依托“国际茶学院所长会议”机制,加强茶学领域的双边或多边互利合作,大力推动项目与人才培养合作,推动全球茶业科技创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希劢 张璐君 记者 刘悦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