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周末来逛国潮顶流的运河庙会吧!
2023-11-04 09:40:36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秋日余晖与大运河美景交相辉映,别有一番风味。

这个周末,大运河“放大招”了——11月3日—11月5日,以“北关庙市,潮味生活”为主题的2023第十届中国大运河庙会正式拉开帷幕!赶紧趁着好天气去逛逛吧。

据悉,本届庙会分为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小河历史文化街区、桥西历史文化街区、运河天地文化艺术园区、运河天地等区域,既有“妙享禅市”“雅趣茶集”“寻香艺市”等国风主题市集,也有年轻人爱打卡的咖啡市集、摩登市集,还有未来感十足的潮风映巷集。

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的“妙享禅市”,是时下大热的“国风担当”。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家新中式文创、国风潮物、风味美食纷纷“出摊”,复刻螺钿、中药咖啡、香篆技艺……琳琅满目,一应俱全,到处都是穿古风服装来打卡的人。“这个包包还有吗?”现场一位长发女生在一个国风包包摊主面前问道。原来,她是摊主的“老粉丝”了,现在身上背的包就是早些年逛集市在摊主这儿买的,这次听闻摊主来大运河庙会摆摊,她就赶到了现场,一口气买了好几个包。

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沉浸式古风茶会很多,游客们亲手体验古人点茶的乐趣,现场汉服少女弄舞摇扇,场面十分热闹;从桥西直街漫步到运河天地文化艺术园区,则又进入了“咖啡世界”,不少摊主是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手作艺术家,喝一杯咖啡还能解锁手作文创品;在运河映巷,孩子们快乐地体验着卡丁车。家住拱墅区的“00后”女生小洪说:“我在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的国风游园会上挑战了投壶和踢毽子,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品了一杯桂花龙井后,又和朋友慢悠悠地踱步到运河天地听原创歌手驻唱……逛一个大运河庙会打卡6个主题市集,都是让人着迷的国潮风,真的好开心啊,运河边现在是年轻人的快乐园了!”

“大运河庙会有两大特点。”从2020年起就在大运河庙会摆摊的木器手作品牌“王拾壹一”负责人说,“一是风景美,秋天在这儿摆摊,就是沉浸式地体验‘桂花味的江南’;二是摆摊的设计师多,同行交流十分愉快,而且来逛庙会的年轻人很多。和全国原创市集相比,大运河庙会可以说是‘顶流’了,人流量很大,但摊位租金不高,很适合年轻摊主。据说去年庙会高峰期时街区人流量达4万多人,我的摊位营业额一天能达2万元。”

“举办庙会既是为了传承和弘扬运河文化,也是打造当下潮流的人气玩法。”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今年这里还开发了常态化市集——“北关市集”的相关文创产品,首次在庙会上发售,大家可来现场看看。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商旅运河集团、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杭州市拱墅区文广旅体局、杭州市拱墅区湖墅街道、小河街道、拱宸桥街道、祥符街道共同承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鲍圣慧 李可人 记者 熊艳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