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天29℃ 明天31℃ 今年秋天为啥这么热?
2023-11-04 09:41:4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这几天,杭州白天的气温一直居高不下,宛如夏天。

这个周末依然很热,预计今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在29℃左右,明天白天可能更高,有可能达到31℃,打破杭州历年11月的气温纪录。

气温的升高,是冷空气到来前的“锋前增温”效应。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3日20时至7日20时,我国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及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10℃。预计最低气温出现在7日早晨,0℃线将位于河北北部、北京西部和北部、山西南部至陕西关中平原、甘肃东南部一带,长江中下游沿江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

同时,冷空气与暖湿气流联手,还将激发一轮大范围降水过程。预计今天到6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天气,其中,5日至6日内蒙古东部、吉林中西部、黑龙江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

受强冷空气影响,下周一开始,杭州将会出现明显降温,7日早晨的最低气温有可能低于10℃,6日至7日杭州的最高气温有可能降至20℃以内,8日至9日的最高气温也都在20℃上下波动!

杭州的秋天终于要恢复正常了,厚外套记得提前准备好。

今年秋天为啥这么热?

从往年情况看,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气温偏高是有的,偶尔破纪录是属于正常情况。不过,今年的气温如此之高,影响范围如此之大,影响时间如此之长,历史罕见,属于异常的天气状况。

为什么会这么热?杭州市气象台表示,首先是副热带高压这个老熟人,今天开始继续增强,预计到5日20时,副热带高压的势力范围到达华南地区。

第二,今年气温偏高是全球现象。2023年9月全球均温再次创下历史新高,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9月,虽然10月份的结论还没有出来,但仍有可能继续破纪录。

第三个原因,是北方冷空气偏少,北方气温同样偏高。沈阳、郑州、西安、大连等北方城市的最高气温均打破11月最高纪录,今年10月以来北方冷空气明显偏少,整整一个月过去了,杭州也就经历了两次冷空气过程,相比前几年的3-5次,冷空气次数直接对半砍了。

第四,暖湿气流偏少,水汽供应不足,天空云少,日照条件好。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偏北、强度偏强,使得“暖气流”源源不断,相比夏天的“暖湿气流”,少了一个关键字“湿”,暖气流导致空气中的水汽明显偏少,天空的云量不足,显得阳光特别好,空气干燥。

第五,雨水大幅度偏少。从10月下旬到今天,杭州的降雨量为0毫米,没有下过一场雨,连晴了十几天。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没有明显的降雨,导致气温很难明显下降。

最后一个原因,杭州近期都吹南风为主。从上周开始,杭州大部分时间开始吹东南风或者偏南风为主,导致基础气温高,气温上升速度快,早晨的最低气温都在15℃以上,白天日照好,最高气温很容易超过27℃,甚至达到30℃左右。

这段时间,全国气温都偏高

不仅杭州,全国都偏热。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今年秋季以来(9月1日至11月1日),全国平均气温15.0℃,较常年同期偏高1.4℃,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河北、天津、山东、山西、四川、云南、贵州、甘肃、宁夏、新疆13省(区、市)气温均为历史同期最高,吉林、北京、河南、安徽、江苏、浙江、海南7省(市)为第二高。

全国共有794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月极大值,云南河口(38.5℃)、甘肃敦煌(37.4℃)、辽宁鞍山(32.8℃)、吉林公主岭(31.7℃)等地共66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秋季极大值。

秋季气温异常偏高还导致了北方多地入冬推迟。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最新全国入冬进程图来看,截至11月2日,我国仅有黑龙江、吉林、青海、西藏、内蒙古、新疆大部以及川西高原一带步入冬季。相比常年,这些地区的入冬时间偏晚,部分地区偏晚超过5天,而辽宁、北京、天津、山西等本该在10月完成秋冬转换的地区如今仍处于秋季。

虽然未来一周还将有两股冷空气接连来袭,华北多地可能在下周初迈入冬天的门槛,但迟到已注定。

中国天气网盘点大数据还发现,在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下,不只今年,近六七十年里,我国不少地方的冬季也在逐步推迟。对比20世纪90年代和2011年至2020年近10年的平均入冬时间,昆明推迟10天,南京、合肥、武汉等地从11月中旬推迟到11月下旬,延迟超过5天,此外,杭州、长春、南昌等城市的冬季也比之前晚了3到5天。

11月或有5次冷空气影响我国

这场强冷空气过后,11月的天气会怎么样?

目前看,整个11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还会继续偏高,其中内蒙古西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北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大部偏高1℃-2℃;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新疆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1℃。

降水方面,预计11月,内蒙古东部、东北、江淮、江南及西北地区大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华南等地降水偏多,其中浙江南部、江西、湖南大部、福建、广东北部、广西、贵州东南部等地偏多2-5成;全国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四川西部、云南大部、西藏东部、青海东南部等地偏少2-5成。

预计11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预计主要有5次,出现的时间和强度分别是:上旬前期(中等)、上旬后期(弱)、中旬前期(中等)、中旬后期(弱)、下旬后期(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