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全省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出炉 杭州创新指数达到300.0,居全省首位
2023-11-05 11:07:0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近日,浙江省统计局、浙江省科技厅发布《2022年度浙江省及设区市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2022年度浙江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公布了11个设区市和90个县(市、区)的创新指数情况。报告显示,2022年杭州市创新指数达到300.0(以2015年为基准值100计算),居全省首位,比第2名高出63.8个点,比全省指数高97.3个点,并且比上年提升20.4个点。

据了解,两份报告以年度为周期,采用“创新指数”的方式,重点围绕科技投入、技术创新、科技产出、转型升级和创新环境等领域指标,全面监测全省及各设区市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情况。

记者了解到,杭州的科技投入、科技产出、转型升级指数分别为195.7、490.1和387.9,均居全省首位;技术创新、创新环境指数分别为231.0和195.4,居全省第2。其中,对全市创新指数提升贡献最大的是科技产出指数,贡献率达32.7%,其次是转型升级指数,贡献率为25.9%。

总体来看,2022年杭州市创新发展水平高,各领域发展比较均衡。具体来看,31项监测评价指标中,杭州有20项指标位居全省前3,其中15项指标居全省第1。其中,杭州继续在全社会R&D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企业数、发明专利拥有量、技术交易总额等科技创新核心指标上占据全省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市下辖的区、县(市)中,滨江区、余杭区、西湖区的创新指数位列全省前3,钱塘区再次进入全省前10,位居第5位。萧山区、富阳区、临平区、建德市实现进位,其中萧山区进位明显,进至全省第22位。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杭州将牢记“要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的新使命,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为重要目标,自觉把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工作放到全省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在奋力谱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浙江篇章中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郅昊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