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昨天热 今天更热 杭州明天气温“跳水”注意保暖
2023-11-05 11:08:2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地铁平澜路站附近的花海 记者 夏阳 

昨天全省最高气温大部27-30℃,沿海地区25-28℃,其中柯桥30.5℃、杭州29.6℃、金华30.4℃、衢州29.7℃都打破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明明下周三就是立冬了,却仿佛过得像立夏,但是冷暖大逆转马上即将上演,一股强冷空气已经从北方发货,预计今天夜里起影响杭州。

不过,在此之前,受到暖脊北抬和偏南风增强的影响,今天白天会出现比较明显的锋前增温效应,气温会比这两天升得更高,浙江各地最高气温预计可达29-32℃,甚至可能打破11月的气温纪录!

中央气象台连发四大预警

昨天傍晚,中央气象台同时发布了寒潮、暴雪、大风、强对流四大预警。

预计,昨日20时至7日20时,西北地区及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其中吉林西南部、辽宁西北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6℃以上。最低气温出现在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河北北部、北京南部、山西南部至陕西关中平原、甘肃东南部一带,长江中下游沿江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局地可达10级。

除了大风、降温,寒潮还将给我国带来大范围雨雪天气。预计,昨日20时至6日20时,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西部和北部等地自西向东先后有大到暴雪,部分地区有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30-34毫米),新增积雪深度10-20厘米,局地可达25厘米以上。

长江中下游一带虽然不会下雪,但降温也非常剧烈。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已发布了强冷空气消息,预计强冷空气将于今天夜里起影响杭州,带来降温、降水和大风,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9-11℃,7日早晨最低气温7-9℃。今天夜里至明天白天最大偏北风5-7级,高山和江湖水面7-9级。

由于前期大幅偏暖,给降温留足了空间,杭州主城区今天最高气温预计将达到31℃,但冷空气到来降温后温差之大堪比“跳水”。大家一定记得准备好厚外套,做好防寒工作,千万别冻感冒了!

好在,这次的冷空气,南下速度比较快,降雨的持续时间短,明天白天天气就能转好。

今年的冬天也会很热吗?

经历了最热夏天后,今年秋天的气温也热到破纪录,不少朋友就问了,今年的冬天也会很热吗?

其实,10月下旬,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就组织召开了今冬明春全国气候趋势预测会商,经综合分析研判,预计今年冬季(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 前冬偏暖,后冬接近常年,但阶段性冷空气趋于活跃;南方降水偏多。明年春季(2024年3月至5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接近常年到偏多。

有人可能会好奇,不是说今年是厄尔尼诺年吗,那是否会经历最暖冬天?通常在厄尔尼诺影响年份,我国出现暖冬的概率会大一些,但今年是否会经历最暖冬天,暂时还不能下结论。即使出现暖冬,也不意味着不会出现阶段性寒潮或极寒天气。

在昨天举行的最新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分析称,在厄尔尼诺事件背景下,更值得注意的是,冬季气温起伏会较大,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次数往往偏多,需关注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另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在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下,我国四季更替发生了很大变化,多地入春、入夏时间呈现提前趋势,而入秋、入冬时间在推迟,相对来说,夏季变长、冬季变短更为明显。”

在四季变化中,冬季缩水尤为明显。以北京为例,20世纪六七十年代,平均冬日超过155天,2011年至2020年缩水到139天,冬季在四季中的占比也从44%左右降到38%。

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出现暖冬的概率也在增加。从1961年至2022年的统计来看,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冬季平均气温超过常年平均值的几率明显加大,尤其最近10年就有7年高于平均值。

去看一看地铁站边的花海

趁着今天白天天气还不错,大家可以抓紧时间出门赏花。在杭州平澜路的地铁站旁,有一片花海,从9月初开到了现在。

在社交媒体上,这里被称为“杭州目前最大的花海”“童话般的秋天”“能治愈人的花海”“地铁直达的花海秘境”“秋日的童话”……

天气小姐姐最早见到它们是9月初,那时盛开的,是秋英。现在11月初了再去,看到花海还开着,除了秋英,还有许多波斯菊和格桑花,红色、黄色、粉色、白色……

这片花海的面积非常大。有网友算过,到里头走一圈,要一个小时以上。在花海里,还有风车、凉亭……非常适合打卡拍照。

怎么去:

这片花海,在杭州地铁平澜路站B2口边。

也可以自驾,导航平澜路站B2口,在它边上有条路右拐就是花海。

要注意什么:

今天气温预计将超过30℃,花海里能遮阳的地方不多,要注意防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夏阳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