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向纵深
2023-11-08 10:10:09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3个改革项目获评全省“最佳实践” 13家单位入选省级“枫桥式”综合行政执法队

杭州日报讯 从秋分到寒露,从“潮起亚细亚”到“璀璨共此时”,杭州第19届亚运会已圆满落幕,一个个精彩瞬间仍激荡心灵。

亚运是杭州的一次亮相,也是全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验。

重点时刻,如何高效协同、一体作战,确保盛会秩序井然、安全平稳,为八方来客打造亮丽的亚运风景线?杭州市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在护航亚运中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聚焦精细化开展服务保障,助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生活环境安全稳定,执法队员通过“点、线、面”的渐进巡查方式,确保全域管控到位,重点关注流动摊贩、出店经营、飞线充电等违规行为,及时劝导整改;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进入辖区内生产销售食品的店铺开展“综合查一次”联查联动,检查店内营业资质、食品安全、垃圾分类等监管事项;联合属地街道和燃气企业开展“黑气”整治等专项整治,并以保障涉亚酒店燃气运行安全为重点,组织开展“无脚本”应急演练……

这是亚运会期间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凯旋中队保障城市侧工作的一个日常小场景。

2019年6月,杭州市原下城区长庆街道、桐庐县分水镇在全省率先试点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2020年在桐庐县启动“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县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模式;2022年4月14日市委市政府印发《杭州市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方案》。经过多年探索,杭州市始终坚持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大力度”,围绕“营商环境更优、法治环境更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目标,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向纵深,形成了权威高效的改革“杭州经验”。

2023年,借助亚(残)运会东风,杭州“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成绩斐然:“全场景”监管一件事等3个改革项目获评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最佳实践”、新增10家单位入选省级“枫桥式”综合行政执法队;“构建镇街执法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模式”等11项特色实践和4项制度入选省执法改革成果。在前三季度全省综合评价中分别位列11个设区市第二名、第一名、第二名,其中二季度取得全省“双第一”和三季度“区县第一”的优异成绩。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一场深刻的变革,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还将不断出现,杭州将继续昂扬斗志,精准回应改革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抓好改革落地落实,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道路上赓续前行,以蓬勃的朝气为市域现代化治理提供强有力支撑,以奋进的姿态为“浙江之治”贡献卓越力量。

“经济翻身仗”+“亚运攻坚仗” 执法改革助力打赢两场“硬仗”

执法助力,与亚运同向而行。杭州亚运会期间,桐庐县行政执法部门发挥“快速响应”机制优势,打造“1315快速处置圈”,实现线索处置“1分钟响应、3分钟出勤、15分钟到场”,常态化开展亚运通勤道路、酒店、场馆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确保亚运通勤道路及主次干道沿线沿路、亚运酒店周边、亚运场馆周边无流动摊点、无出店经营、无违章停车,助力亚运马术比赛完美呈现。

桐庐县综合执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指挥中心依托城市运行保障指挥系统,建立灵敏高效的指挥体系,通过多个应用场景串联实现“执法情况一屏感知、执法处置一舱指挥、执法态势一云研判、执法要素一库支撑”的行政执法一体化综合治理平台。事件、人员、监控等执法要素实现一图统揽,通过可视化的执法和扁平化的指挥,实现“3分钟快速处置”。

今年以来,杭州市将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攻坚摆到“创新、改革、开放”的大场景中和打赢“经济翻身仗”和“亚运攻坚仗”两场“硬仗”中谋划推进。制定了全市年度重点任务书,围绕“3550”工作布局(即:围绕法治环境更好、营商环境更优、人民群众更满意三大目标,聚焦优化清单、多跨协同、提档升级、数字赋能、建强队伍5个方面,细化成50项具体举措),颗粒化为131条重点工作安排,项目式推动、清单化管理,确保改革各项任务稳步推进。推动全市191个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党(团)组织全覆盖,以党建引领促业务提升,擦亮“红色领杭”金名片,并结合实际多形式整合实现物理融合、集中办公。

多部门协同合作 破解行政执法难题

工程渣土管理多头,难管控,一直是执法难点。

只要一张违规照片,即刻就可在多个相应管理部门的数据库内进行匹配,这样一来就大大提高了追溯车辆、轨迹及来源工地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通过接入综合执法、环保、交警等部门多个现有平台,集成“一张网”,开放共享的数据让各部门均可在平台中调度所需数据、协同联动管理。

拱墅区“一网统管”打造了渣土统管场景,试点破解工程渣土管理多头、“数据孤岛”等难题,让全过程管控渣土运输有了新解法。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市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强化监管执法协作,综合执法与公安、发改、林水、应急、消防等业务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协商沟通机制,明晰职责边界。同时,完善市县乡协作机制,常态化实行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联动,市、县两级执法协调指挥中心全部建立并有效运行,实现执法线索“上报、指派、处置、反馈”全流程线上闭环处置,“市区主建、基层主战、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行政执法协调指挥体系基本成型。

建章立制全市统一标准 筑牢执法法制支撑

2023年7月,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蒋村中队接到线索:某商业综合体开展的“仲夏萌宠”派对动物展演涉嫌存在利用野生动物进行展示展演,但未依法办理审批手续的行为。

野生动物展演案件,此前蒋村中队从来没办理过,中队非常重视,多次召开案件研讨会打磨案件细节,经办案组、律师、法规科多次会商,最终确定了适用的案由和案件主体。该案件也成为杭州市林业领域野生动物保护类首案。

“改革中,因为法律法规不健全,执法人员遇到很多困难。因此,我们坚持建章立制,推动权力运行规范有序。”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市、区两级综合执法法制保障中心建设,补齐赋权镇街执法事项法制审核等短板,今年,杭州先后出台了《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规定》《杭州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建设规范(试行)》等制度机制21项;梳理汇集相关法律法规372部,编制《杭州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法规指引》和《事项指引》,为执法工作提供法制支撑。

另外,还印发了《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规定》,明确全市统一适用标准,细化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现“同案同罚”。针对外卖配送的监管,杭州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执法,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坚持创新方式 执法助企服务为民

近日,浙江道桥隧安全在线—杭州智慧市政平台发出预警,有辆大货车存在超限行为,超限率达40.8%。执法人员通过系统信息迅速找到运输单位,并向当事人指出违法行为。鉴于涉事物流运输公司尚属首次违规,杭州执法队员通过签署承诺制的方式,免除了处罚。

今年8月11日,萧山区盈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线上发起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开展“综合查一次”工作。执法队员通过操作手机“掌上执法”平台,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建筑垃圾处置、污水排放、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的40个事项对工地进行了清单式“全身体检”。“工地上事项多涉及面广,经过你们的一次性排查,我们管理起来也安心很多。”工地负责人点赞。

今年以来,杭州市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秉持“无事不扰、有事少扰、有尺有度”理念,全面推广“综合查一次”,通过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执法等方式,实施率达七成以上,推动解决“扰企问题”,有效实现“无事不扰”,提升生产经营者的感受度。此外,杭州还先后推出两批135项综合行政执法“首违不罚”清单,在全省率先实现综合行政执法领域“首违不罚”全覆盖。打造特色品牌,部分城区探索推行的“违停短信”提醒提示、创设女子执法队伍等“增值化”改革理念,让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今年以来,全市38个行业64个领域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分类结果应用率98.4%;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率51.02%,联合检查量全省第一。

提升两化建设 推动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7月29日,2023年度杭州综合行政执法机关初级执法能力认证考试开始,来自市区两级行政执法部门、镇街综合执法队下沉执法人员共计1800余人同场考试。

经过3年的探索与实践,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已形成了一套符合实际、具有杭州特色的行政执法能力等级化认证考试制度,以考促学,充电提升,加快“专科”变“全科”。本次等级化认证考试是根据“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部署将执法力量下沉镇街之后首次执法能力等级化认证考试,考试将参与等级认证人员范围从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机关扩大至赋权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镇街。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杭州以创建省级“枫桥式”综合执法队为载体,围绕执法能力和执法质量两大提升目标,紧抓基层执法队功能区建设标准化、功能区设施信息化、业务能力建设规范化三项工作,推进队伍正规化和执法规范化建设。除了每年一次的执法能力等级化认证考试以外,全市还推进综合执法培训基地和培训体系建设,评选“1+8”执法部门优秀教员,举办“十佳”镇街综合执法队评选推介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蔡旺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