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立冬时节如何养生? 这几点养生技巧要记牢
2023-11-09 10:49:38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迈入十一月,气温明显下降,寒意逐渐浓厚,告别了凉爽的秋日,初冬悄然拉开了帷幕。昨天,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立冬”正式到来,这意味着冬日的前奏已然敲响,最寒冷的日子即将来临。

那么,如何在初冬时节提高免疫力、增强身体素质?一起来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浙江省新华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徐嫚丽表示,立冬始,万物闭藏。“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过后,白昼开始变短,夜晚逐渐变长,天气与光照时间出现明显变化,与之相对的,人也更容易在这个秋冬交接的时候得病。

在生活起居方面,睡眠固然重要。随着立冬后天气转凉,我们的生物钟也需要及时调整,顺应自然规律,每天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一天睡眠时间需在7~8个小时。但要注意的是,切勿过早起床,避免寒邪伤阳气。

在运动方面,建议可以在冬日里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如跳绳、打乒乓球、拍皮球等,或是爬高、登山、走路,都有助于身体健康。此外,冬天容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而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

在饮食方面,立冬过后,寒冷气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以增加肌体的御寒能力,这样就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立冬时节,我们的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

她建议,可以考虑吃一些温热护阳的食物,常见的温热性食物有羊肉、南瓜、桂圆肉、栗子、大枣、核桃肉、鸡肉等。还可以适当多吃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同时还可以适量多食咸味食品,如海带、紫菜、海蜇等。

初冬时节正是冬令进补的好时节,尤其是服用膏方对身体大有裨益。比如,在哮喘缓解期服用膏方,可以增强小儿抵抗力,减少哮喘的发作次数。但要切记,膏方不可盲目服用,须咨询中医师后对症下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熊依琳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