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运河亚运公园试点帐篷区 引发热烈讨论
2023-11-09 10:48:3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原来的草坪差点被踩成泥地

10月22日,拱墅运河亚运公园上线公园露营预约系统。在划定露营区的同时推出管理公告,对帐篷的预约数量、开放时间、占地面积,以及天幕搭建、烧烤用火等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了细致的规定。

从没有管理到精细管理,拱墅运河亚运公园抛砖引玉,为杭州公园绿地的开放共享带来了新的思考。报道引起杭州市民的广泛关注,在橙柿互动橙友圈及相关文章下方,讨论非常热烈。

该不该划定露营区进行细化管理?

有不少市民认为,出台管理规定很有必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拱墅运河亚运公园给了其他公园很好的参照和指引:

易成:感觉还是很友善、很规范的。为了安全、为了环保、为了长久,值得遵守、值得支持、共同守护!

Sunshine:杭州终于有公园出来真正管理了,先要给他们点赞,顶着压力杜绝安全隐患,还普罗大众一个恬静、悠然的舒适空间和绿地,希望管理方踏浪前行,创造更多的休闲空间,给其他公园管理引路。

橙友zJdRam:公园是大家的,草坪是共享的; 支持有序管理公园,合理利用草坪。 美好的公园环境需要广大市民朋友们共同维护,才能更好地提供可持续发展和配套服务。

也有一些市民觉得,露营的目的就是无拘无束地亲近自然,放松身心,有了太多“规矩”,就失去了露营最大的乐趣:

cc come back:这么密集的搭帐篷,反而少了乐趣。

李大状:草坪不是观赏的,只要没明火我觉得都可以,为什么要有这么多要求,草坪是大家的。

橙柿直通车记者曾在今年5月初去过拱墅运河亚运公园,彼时正值春季露营高峰,满眼都是天幕帐篷,公园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周末单日人流量则突破5万人次,停车数量单日多达3000-4000辆左右,帐篷数量达到1000多顶,草坪空地一位难求。

人流量暴增导致多片草坪无法复绿成为泥地,也带来了垃圾、火灾隐患、安全隐患等问题。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加强管理毫无疑问是有必要的,但管理具体细节和尺度松紧,存在讨论的空间。

天幕、卡式炉要不要禁?

关于搭建天幕和卡式炉(烧烤)也是市民探讨的一大热点。

一方面,有不少市民认为,天幕的搭建需要用到风绳和地钉,存在绊倒伤人的安全隐患,卡式炉不恰当的使用容易引发火灾,还会产生油烟,支持禁止——

0:支持。那些还想着搭天幕的人,当你的孩子因为天幕的风绳地钉受伤的时候,你就会知道为什么要禁止了。

Milan:天幕真的占地大,15平方米的天幕,绳子像个八爪鱼一样,在40平方米范围里都有可能碰到。

言午:天幕确实危险,绳子拉太长了,容易绊倒和勒到脖子。

素老虎:天幕确实不安全,拉绳范围太大。烧烤人多就烟雾弥漫,应该禁止。安全管理到位了,玩得也舒心。

瓜麻君:支持支持,卡式炉万一炸了咋办,天幕容易摔着小朋友太危险了。

另一方面,也有市民觉得,天幕和烧烤是露营的“灵魂”,不应该简单地一禁了之:

一束光BigLING:我觉得露营做什么都可以,只要把垃圾带走不要留在原地就行!禁卡式炉禁天幕,说什么为了安全着想那都是借口,关键就是垃圾!

诺诺麻麻:帐篷搭过几次,又闷又热。天幕是真的喜欢,通风遮阳,有没什么办法解决安全隐患问题呢?

丫丫黄芳:露营不准搭天幕、烧炭火,那就开车去远点的地方,没有这两样露营少了点意思。

需要提醒的是,天幕风绳绊倒伤人的例子就摆在眼前。今年4月9日,就有一名6岁的男孩,在草地上玩闹奔跑时,不小心被固定帐篷的绳索绊倒,固定绳索的地钉随之弹起,直接扎入孩子腰部,万幸经过治疗保住了性命。

就像橙友“诺诺麻麻”说的“有没什么办法解决安全隐患问题呢?”或许再细化露营功能分区、专业人员代为搭建等是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

杭州草坪开放文明公约

邀请你来制定

要想草坪绿意长存,实现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一定是需要管理与自治双管齐下,综合施策,才能发挥出更好的效果。今年5月15日,经过2周的民意征集与热烈讨论,草坪开放文明公约(草稿版)出炉:

1 保护环境、爱护草坪,不破坏一草一木;

2 自觉遵守公园的相关管理规定,在指定区域开展露营活动,听从工作人员的劝导和指引;

3 垃圾不落地、自备垃圾袋随身带走或将垃圾丢至指定处;

4 爱护公共设施从我做起,文明礼让,不争不抢;

5 不在草坪上使用明火、不在草坪上吸烟;

6 避免在草坪上使用带有地钉等尖锐的露营装备(或在指定区域使用);

7 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8 家长看护好孩子,“铲屎官”牵好宠物;

9 文明游览,放低音量、和谐社交,营造舒适的公共休憩空间;

10 不在草坪上进行不被允许的经营活动,滋扰他人。

杭州草坪开放文明公约的内容如上,如果编成诗歌或者顺口溜,朗朗上口,简单易懂就更好了,比如“高跟鞋上草坪,一步一个洞,小草会很痛”。

橙柿直通车邀请您一起来编小草公约的顺口溜,这是杭州市民和小草之间的契约,保护好小草,才能拥抱大自然,欢迎有才华的您参与进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