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放大亚运效应 再次彰显杭州文创产业软实力
2023-11-10 10:18:53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亚运会期间,乒乓球运动员孙颖莎拆盲盒的短视频在全网收获数千万人次的播放量,让亚运盲盒火爆出圈。这款盲盒产品的生产企业就是杭州本土企业中南卡通。

不只是中南卡通,杭州多家本土文创企业搭乘杭州亚运会的流量“快车”,放大亚运效应,乘势扩大市场规模,彰显了杭州文创产业的软实力。

中南卡通盲盒狂销35万件

早在2020年,中南卡通就以其敏锐的商业洞察力,成为杭州亚运会玩具全品类生产商,为杭州亚运会IP衍生品提供设计生产服务。在此之前,中南卡通的衍生产品以原创动画IP为主,涉足体育赛事类,还是第一次。“集团当时的想法是,家门口的赛事要积极参与,尝试拓展新领域,并不会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中南卡通产品相关负责人说。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冬奥会冰墩墩的火爆,为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带来巨大流量,市场需求量迅速提升。最引人瞩目的是亚运吉祥物盲盒系列,一经推出便受到大众欢迎。“盲盒的市场认知度很高,尤其被‘00后’‘95后’追捧,比毛绒玩具更受欢迎。” 中南卡通产品相关负责人说。

受益于杭州亚运会的火爆流量,中南卡通亚运吉祥物凭借其优秀的设计和质量,在杭州亚运会天猫官方旗舰店的月销量超过1万件,线下月销售量则达35万件以上,总销售额超过3200万元。

借力亚运,中南卡通不仅展示了精湛的设计生产能力,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向全球展示了杭州本土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工匠精神。

从《白蛇传》到《遇见长安》

杭州亚运会期间,一款《白蛇传》盲盒在杭州、苏州、镇江等地的风景区热销。许仙、白娘子、小青、法海等经典形象全新呈现,令人爱不释手。

这款精美的盲盒出自另一家杭州本土文创企业——杭州青壹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青壹坊以创意文具起家,近几年涉足盲盒、潮玩、礼品等文创产品。其设计的产品不仅展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兼具现代感和时尚感,深受消费者喜爱。

早在今年初,青壹坊就与浙江博物馆专家石超合作,开始设计与开发《白蛇传》盲盒。青壹坊文旅板块负责人郑湘认为,《白蛇传》是最能代表杭州文化元素、市场认知度最高的经典IP形象,一定要把这个盲盒设计好。历经半年研发,该盲盒产品于8月底正式上线,并收到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青壹坊的盲盒产品一直在打造爆款。与大唐不夜城合作开发的《遇见长安2》盲盒,以大唐为背景,融入了不夜城的元素,体现了大唐文化的繁荣和大都市的魅力。截至目前,《遇见长安2》盲盒已累计销售200多万个。

郑湘说,青壹坊将继续抓住“后亚运时代”的发展机遇,将《白蛇传》盲盒等优质产品铺向更多的销售终端。同时,他们也将继续探索与其他领域的合作机会,不断开发出更多更优秀的文创产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苏扬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