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一起攀登!向着新时代新征程的梦想高峰——全市各行各业热议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
2023-11-13 11:20:0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九万里风鹏正举,钱塘今朝恰风华。

举世瞩目的杭州亚运会后,杭州正在擘画新的时代画卷——11月10日,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下发”“十大攀登行动”任务书,动员全市上下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

号角吹响,战鼓催人。会议召开后,全市各行各业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的深情厚望,立足岗位,奋楫笃行,全力以赴践行“十大攀登行动”,争当新征程上的攀登者、弄潮儿。

攀登科技创新新高地

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强大竞争力,就是科技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抓好科技创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指出“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牢记殷殷嘱托,杭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强市和人才强市首位战略,创新活力之城特色优势更加彰显。此次“十大攀登行动”中,杭州将“创新”放在了首位。

“市委全会进一步夯实和强化了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度,作为一名数字经济领域的从业者,我倍感振奋、信心倍增。”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毅表示,公司将在数据要素产业化上继续深化探索,加强建设浙江省数据智能重点企业研究院,为杭州数据智能领跑全国作出更多贡献。

在杭州加快形成全域创新格局的氛围下,类似每日互动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正如大珠小珠落玉盘,在杭州遍地开花、生机勃勃。

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该公司已突破许多“卡脖子”技术,其自主研发的CBTC地铁信号系统先后实施于国内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项目。“我们将继续植根杭州数字经济优质‘土壤’,不断推动平台、人才、产业等要素集聚,持续推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与国产化替代,为杭州实施‘十大攀登行动’标志性成果贡献众合力量。”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丽春说。

科技创新,也给田间地头带来了新一轮的农业生产革命。

今年以来,杭州市围绕“让大田种出效益”,大力发展“稻渔共生”等新型综合种养模式,实现一田双收、肥药双减的“双丰收”。“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市委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创新破难,做好稻田综合种养扩面提质增效,拓展园林种养新模式,为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打造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杭州经验。”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渔业渔政渔港处处长吴小兰说。

“综合种养模式是传统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代表性模式。”市农科院水产所所长谢楠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推进综合种养工作。他介绍,目前,水产所已在全市建立了3个高标准稻蛙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辐射带动近万亩产业发展,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十大攀登行动’提出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攀登行动,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进一步为我们的工作明确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水产所人才科技优势,在推进传统种养殖业的绿色生态转型上更上一层楼。”谢楠说。

赓续历史文脉 建设现代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后亚运”时代,市委全会提出实施中华文明现代形态探索攀登行动,着力打造熔铸古今、汇通中西的文化成果。这份对文化的重视与自信,让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副院长黄莉深受感动。“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持续做深遗产价值挖掘,解读遗产‘基因密码’,以扎实的学术研究和多元的文化拓展,充分挖掘良渚文化基因,进一步探究、拓展其文化内涵。”黄莉介绍,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将探索把良渚文化放在中国古代文明发展脉络的整体进程之中,开展良渚与仰韶、红山、陶寺等地的跨区域、跨文化的文明比较研究,并积极编撰出版良渚文化学术专著及科普读物,组织开展集学术性、普及性于一体的学术活动,提升良渚文化的知名度和价值。

“杭州是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所在,良渚文化等反映出来的文化特质,构成了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当今世界有着重要的教育和启发意义。”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林航在第一时间学习了市委全会精神,他表示,“杭州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对杭州历史使命的传承,承载着千年古都的光荣与梦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努力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赓续历史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更多力量。”

“茶二代”周颖是径山茶文化的继承者。10年前,她从父亲手中“接棒”,担任杭州绿神有机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本次全会,她对文化、文明方面的内容尤为关注。“我将按照市委全会的部署要求,紧随时代步伐,一边传承,一边创新,让径山茶香飘更远,不断擦亮杭州茶文化名片。”周颖说。

用“共富”敲开更多“幸福门”

秋冬之交,广袤乡村刚经历一场喜庆丰收,正在孕育来年新的希望。

本次市委全会提出,实施市域协调均衡发展攀登行动,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名片。这份“幸福”,扣在了每一位农业农村工作者的心弦上。

“以市委全会精神为指引,锚定共同富裕目标,千方百计拓宽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落实好农村居民和低收入农户收入‘双增收行动’。”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协调处处长汪洋介绍了一系列“共富”举措: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建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出租低收入农户闲置农房,推广“代管一块田、代养一头猪、代种一棵树、代养一桶蜂”等代种代养模式,深化区县(市)协作、联乡结村、三百帮促三大协作帮扶机制,加快西部区县(市)跨越式发展,激发杭州农民四项收入增收潜力。

化深情厚望为挺膺负责。“城里人”刘杰自2021年6月到淳安县界首乡挂职后,便主动融入乡村生活,成了“新界首乡人”,并在今年10月担任副乡长。“为了保护环境,界首乡没有工业,农业以柑橘产业为主,其次就是体育旅游产业。”最近,刘杰正忙着推销“家乡”新成熟的界首柑橘。“我们推出了橘子果酒、橘子汁、橘子膏等一系列柑橘衍生产品,不仅丰富了市场选择,更提高了柑橘的附加值,为柑橘产业注入了新活力。”刘杰介绍,下一步,他将带领村民们挖掘“后亚运”时代的经济增长动能,使体育旅游、运动休闲成为界首高质量发展新的一张金名片,推动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致富。

作为一名上城区人大代表,浙商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红伟也一直在为城乡共富鼓与呼。“我们将严格对标‘十大攀登行动’,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延伸消费链、服务链、价值链,构建‘贸工商’一体化发展格局,同时,依托‘好货出山’共富产品展销平台、‘驿网云仓’等推动共同富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走深走实,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张红伟说。

“市委全会提到,进一步打通城乡融合发展通道,加快西部区县(市)跨越式发展,将为包括淳安在内的杭州西部区县(市)带来崭新发展机遇,也将为山区乡镇发展提供更多动能!”淳安县政协委员沈洋从事乡镇基层工作多年,亲眼见证了近年来的乡村巨变,对农业农村未来的发展,他充满信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