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阳光回归 气温回升!清凉峰昨天下雪了?是雾凇
2023-11-14 10:55:5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新的一周,以大好晴天开场。几日不见的灿烂阳光,让人甚是想念,但气温却又那么“冷酷无情”。橙友们纷纷表示,“羽绒服上身”“裹紧我的小棉袄”“冻出鼻涕”……

杭州市气象台说,杭州主城区昨天清晨4点以后气温就逐渐降至5℃以下,并在早晨6点33分来到最低点4.4℃,比原来预计的5℃还要低。从全市范围来看,除了东北部和西南部,其他地区的气温普遍在2℃以下,高山区甚至跌至0℃以下。今天早晨的气温和昨天接近,也比较低,大家注意保暖,前几天被冻醒的记得换厚被子!

今天白天开始,气温将会显著回升,杭州市区最高气温又将升高到15℃上下,明天更高,可达17℃,又可以稍稍体会暖洋洋的感觉了。

由于天气晴好,夜间晴空辐射增强,浙江省气象台数据显示,昨天我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都创下入秋后新低,其中海宁最低气温1.5℃。虽未入冬却已是冬天的温度,今天早晨气温可能再创新低。

本周有两次冷空气 11月中旬气温偏低

中央气象台说,目前这股冷空气影响已接近尾声,但15日至17日,又将有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4-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10℃。这股冷空气是“快脚型”,从西路过来,南下速度比较快,两天左右就从西北地区“吹”到海南。在冷空气影响之下,南方部分地区有小雨,东北地区东部有中到大雪。

冷空气接二连三发货。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就会有两次冷空气影响杭州,分别在16日和19日前后,但强度都比较弱。气温会随着冷空气的活动出现小幅度起伏,即冷空气到来时气温降低,之后逐渐回升,直到下一股冷空气到来再次下降。

刚刚过去不久的11月上旬,杭州市区平均气温高达19℃,比常年的15.8℃高出了3.2℃之多。但11月中旬的杭州气温,预计将会比常年偏低。以杭州市区为例,常年11月中旬的平均气温在13.1℃,而11日的平均气温为12.4℃,12日为10.3℃,昨天、今天就更低了,预计在8-9℃上下,远低于常年。

从显著偏高到显著偏低,一周的时间里,短袖换成羽绒服,冷空调切换到热空调,可见近期接二连三的冷空气已经不仅仅是纠偏,而是严重的“矫枉过正”。未来尽管冷空气强度都不强,但频繁南下也不利于气温回升到这时节应有的水平。体弱的朋友要特别注意气温持续偏低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好消息是,从昨天开始一直到22日,除了16日有弱降水,这段时间太阳将会天天见。气温从今天白天开始会逐渐升高,到明天达到一个峰值。洗洗晒晒的时间很充裕,冬装冬被还没有拿出来的朋友们,抓紧时间准备好保暖装备吧!

清凉峰昨天迎来雾凇

大杭州今冬第一场雪还会远吗?

杭州最早迎来冬天的地方——清凉峰已经迎来今年立冬以来的第一场雾凇,清凉峰管理局工作人员章叔岩给我们传来了昨天早上拍摄的视频。

树枝、草丛包裹着白色的雾凇,将大山装扮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

雾凇,俗称冰花、树挂等,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冬日里,在山间飘动的云雾,遇到寒冷的空气就会在树上凝结为霜花。这,便是“雾凇”了。在文人雅客的笔下,雾凇又被称作“琼花”或者“雪柳”。

“山上的温度比山下低5℃左右,已经结薄冰了,感觉前天半夜能达到0℃以下,体感很冷。”章叔岩说。

每年冬天,“浙西之巅”清凉峰都是大杭州最早飘雪的地方之一。雾凇已经来了,大杭州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还会远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林叶杨 通讯员 章叔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