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最近因流感发展成重症的病例逐渐增多
2023-11-15 10:40:03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流感病毒叠加肺炎球菌相互作用

杭州疾控提醒市民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

每日商报讯 最近一段时间,流感病毒和肺炎球菌相互作用,据记者了解,杭城各大医院因流感发展成重症的病例逐渐增多。对此,杭州疾控发出提醒,秋冬季节想要有效预防各类传染,防护的关键仍在于及时接种疫苗与戴口罩。

疾控专家表示,流感作为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虽然大多具有自限性,但部分患者仍会出现肺炎、脑膜炎、心肌炎等并发症,进而发展为重症病例。而肺炎球菌是条件致病菌,通常寄居于人体的鼻咽部,和人体和平相处不致病。但当人体感染流感病毒以后,流感病毒会破坏人体呼吸道的黏膜防御系统,肺炎球菌透过黏膜防御体系进入下呼吸道后就会引起肺炎。

因此,大部分时候,感染流感导致死亡的“罪魁祸首”并非流感病毒本身,而是继发性细菌性肺炎。反之,肺炎球菌也会为流感病毒的繁殖扩散及毒力增强创造条件。多项研究表明,肺炎球菌感染可使肺内流感病毒活化,使得流感病毒的毒力增强,进而扩大感染病灶,使疾病进一步加重。

“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可以预防流感和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等一系列疾病。”疾控专家表示,秋冬季预防流感和肺炎的方式与预防新冠病毒类似——

1、勤洗手。流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所以要勤洗手来减少病原体感染。要学会正确洗手,并养成规律洗手的好习惯。

2、做好日常防护。戴上口罩注意防护,尤其是前往密闭空间。如果自身感染了流感或者肺炎,要自觉戴上口罩,避免传染给他人。

3、远离拥挤人群。公众场合人群密度高,空气不流通,病原体容易聚集,易造成感染,应去人少空气流通的地方。

4、保持室内通风。很多人对室内通风总是容易忽视,平时多注意每天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流通,是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

5、增强抵抗力。平时要多晒太阳,及时增减衣物,保持食物营养均衡,多摄入优质蛋白(人体各种免疫细胞都由蛋白质组成),保证良好睡眠,强壮体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