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023年浙江民企百强榜出炉 杭企包揽前三甲 ​总数39家位居全省第一
2023-11-15 10:39:48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昨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公布了“2023年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榜单显示,2022年,浙江民企百强销售总额再创新高,达到6.7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5%;净资产达到2.24万亿元,同比增长9.26%。

据了解,新出炉的浙江民企百强榜,根据2022年度财务报表,以企业2022年度营业收入(销售总额)为基本标准,参考其当年纳税额、净利润等指标及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年报相关数据进行排序。今年,民企百强的入围门槛进一步提高,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2.68亿元,而去年入围门槛是166.69亿元,提高21.42%。

榜单显示,有39家杭企上榜,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与去年一样,杭企荣盛控股、吉利控股、恒逸集团继续占据百强前三位。其中,荣盛控股2022年的营收总额达到5796.18亿元,成为榜单中第一家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民营企业。

除了前三名,前十名中还有3家杭企,分别为排名第6位的万向集团、第7位的蚂蚁科技、第9位的传化集团。与上年相比,今年浙江民企百强榜单中新晋3家杭企,分别是排名第37位的正才控股集团、第39位的新华三以及第93位的正凯集团。而去年上榜的昊超电子商务、天猫供应链等杭企则跌出百强榜单。

此外,杭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推动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率先从速度领跑向质量领先蝶变。比如,吉利集团以224.22亿元的研发投入继续“傲视群雄”,东恒石油在研发费用方面的投入增长达323.53%,吉利控股、蚂蚁科技、新华三等杭企研发投入均占比5%以上。

从整体来看,虽然今年的榜单中不乏房地产、能源类等企业,但涉足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占据更多的位置。在今年新上榜的8家民企新贵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两家,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两家,建筑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制造业各1家。

在产业加快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浙江百强民企统筹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主动探寻“双循环”发展之路。2022年,民企百强中有50家涉及海外投资,投资总额达到274.69亿元,同比增长42.24%。拓展国际市场,获取海外原材料,获取品牌、技术、人才等要素,以及优势产能合作等,仍然是民企“走出去”的主要动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见习记者 姚含烨 通讯员 市闻 制图 张悦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