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钱塘江的水质怎么样?江里有多少种鱼?钱塘江“体检报告”来了
2023-11-15 10:32:1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 昨天,钱塘江流域水环境共治共保联盟启动仪式在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举行。现场,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钱塘江水生态环境健康评价成果,对钱塘江的水环境质量、水生态物种、水生生境进行了评价,并形成了总体评价结果。

被评估的1130公里钱塘江(干流、主要支流),很健康哦!41个河段中,有97.6%的河段评价优良。

钱塘江“体检报告”是怎么来的?

2021年,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治水办、省水利厅制定了《浙江省河湖健康及水生态健康评价指南(试行)》,确定了水文、水质、形态、生物和社会服务5大类12项指标。这一次为钱塘江“体检”,就是参考了这几项指标。

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钱塘江畔,写下了“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名句。钱塘江的美丽风光,跟流域内的水质息息相关。

2022年,钱塘江水系总体水质状况为“优”,60个省控以上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其中,Ⅰ类13.4%、Ⅱ类63.3%、Ⅲ类23.3%,全部满足水环境功能区目标水质要求,达标率为100%。钱塘江干流省控以上断面水质自2020年以来已稳定保持在Ⅰ-Ⅱ类。

钱塘江里有多少底栖动物?

一共有398种大型底栖动物。其中,鱼类181种,还有稀有鱼类,如鳗鲡、刀鲚、条伍氏白鱼、革条副鱊、侧条厚唇鱼等。

和人一样,“养生”需要身体各个器官协同兼顾,为了钱塘江的“健康大计”,杭州市、黄山市、绍兴市、金华市、衢州市还签订了钱塘江流域水环境共治共保联盟盟约,五个城市将携手保护钱塘江。

五城市结成联盟后,每年都将做十件事。

这十件事中,一部分是增进信息互通的,比如举办小组会议、组织专家研讨、召开产业论坛、开展人才交流、进行研学观摩等。也有一部分,是促进共同行动的。

富阳区治水办业务二科科长何乙波说:“钱塘江流域水环境共治共保联盟成立后,我们就可以实现共治、共护、共享了。”

共治,意味着流域上下游可以交叉检查、联合执法,对流域断面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协同合作;共护,通过一起增殖放流、开展河道巡河等,共同守护钱塘江;共享,将组织开展如骑行、音乐节、农产品展销等一些文旅交流活动,丰富钱塘江两岸的居民生活。

“原先,我们在流域交接断面与周边县市区开展小范围的保护行动,以后就可以立足整体,更好地实施流域保护交流了。”富阳区河长办河长科科长罗炜华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陈爱民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